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赛事前瞻:中国女足能走多远?挺进决赛并非梦想

2008年08月13日 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2日,北京奥运会女足预赛,中国对阿根廷的比赛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举行,中国女足以2:0战胜阿根廷女足。图为阿根廷队8号埃米莉亚·门迭塔在比赛中与中国队拼抢。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题:中国女足能走多远?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北京奥运女足赛八强对阵形势已经出台:中国与日本、美国与加拿大、巴西与挪威、德国与瑞典,将在八月十五开始的八强赛中捉对厮杀。除了巴西与挪威是欧美大战外,其余赛事均为同大洲球队之间的“同室操戈”。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这是一个超出想象的好结果。

  “感谢”挪威队在小组赛最后一战的松懈,使得日本队能以五比一大胜北欧劲旅,挤掉中国队颇为忌惮的预想对手朝鲜队跻身八强。

  虽然日本队近年来进步神速,国际最新排名也超过中国队,但其整体实力仍在朝鲜队之下。最重要的是,“铿锵玫瑰”对“东瀛之花”一直有着较强的心理优势,双方最近的一次交锋是在今年的亚洲杯赛上,中国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以三比一逆转,加重了其对日本队的获胜底气。

  东亚球队的风格颇为相似,日本队也是一支重视技术、打法细腻的球队,但在身材和力量上处于相对弱势。中国女足在老帅商瑞华重执教鞭后渐趋稳定,在此前的热身赛和奥运小组赛上都有着出色表现,尤其是小组赛首战力克世界排名第三的瑞典队,显示了其全面复苏的迹象。在八强赛中,中国队只要解决好后防隐患,当能战胜日本队,跻身四强。

  在另三场八强赛中,美国队、德国队、巴西队应该成为最后的胜者。

  从小组赛的整体表现来看,世界杯冠军德国队最为稳定,战胜今不如昔的瑞典队当在情理之中。美国队虽然状态下降,面对实力不济的加拿大队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最难预测的是巴西和挪威之战。小组赛上,挪威队的表现如同“蹦极”一般高起低落,首战轻取美国和最后一战惨败日本,似乎不是一支球队所为。如果以身高、力量和体能著称的悉尼奥运冠军在八强赛中“高起”,尚能与巴西桑巴一较高下;如果“低落”,则必然遭遇被淘汰命运。

  如是,曾被誉为世界女足巅峰对决的中美大战和去年世界杯决赛的德、巴之战,将在北京奥运女足半决赛中再次上演。

  时过境迁,中国队虽然不再是当初的“铿锵玫瑰”,美国队也不复当初的霸主威风,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中国队如能跻身四强,半决赛对阵美国队将是一个最好选择——曾经的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冠军已经廉颇老矣,与如日中天的德国队和正值上升状态的巴西队相比,美国队已显疲态。中国女足跻身四强已经完成任务,届时放开一搏,挺进决赛并非梦想,而这将再次创造“铿锵玫瑰”的辉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