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明星:程菲以冠军为自己“加冕”

2008年08月13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3日,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国体操队的六名小姑娘创造历史,以精彩的表现获得总分188.900分,以领先美国队2.375分的优势摘取金牌,这是中国首次夺得奥运会体操女团桂冠。中国女子体操队领军人物程菲,将金牌献给中国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共同分享胜利的喜悦。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题:程菲以冠军为自己“加冕”

  中新社记者 黄翔 于晶波

  从平衡木上意外掉落,在全场惊呼声中神色平静地坚持完成比赛,稳稳落地;在小队友上场前微笑着为她们整理眼妆,不去看计分牌上柳金高低杠十六点九的高分;最后一个上场比自由体操,结束动作时为到手的金牌笑得一脸灿烂,赛后与队友们紧紧相拥……

  十三日中午的北京奥运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或平静、或微笑、或激动,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中国队中唯一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选手、年仅二十岁的“一姐”程菲的各种表情令人印象深刻。

  二00四年的雅典,当时还是“新丁”的程菲亲历了中国女子体操队的“高开低走”:预赛中中国女队发挥正常,所有预期的单项决赛也都顺利入围,但决赛却失误连连、摔成一片,最终团体仅获第七名,创下一九八四年参加奥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

  雅典的失利在一向稳健的程菲心里也留下了阴影。

  今日第一轮战罢,美国队在中国的强项——跳马上拿到了四十六点八七五分,领先中国队零点五二五分。“今天前面我们确实比得不好,大家心里很失落。虽然我时常因为现在的比赛回想起当年(指雅典奥运会)的感觉,但我会尽力去忘掉,毕竟今天已经和以往不同,我们有这个实力,也有这个自信去获得胜利。”程菲赛后说。

  高低杠比赛中,美国名将柳金以完美的发挥赢得了十六点九的高分,中国队的压力更大了。这时,现场镜头给了场边的中国姑娘们一个特写:程菲正微笑着挨个给即将登场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整理眼妆,似乎没有看到大屏幕上柳金鲜艳的分数和骄傲的笑脸。也许是程菲的镇定感染了第一次参加奥运的中国小丫们,她们全都发挥出色,并以九十五点九七五的总分反超美国队一点一二分。

  然而在可以决定比赛走向的平衡木项目上,意外发生了,第一个上场的程菲掉落器械。但她还是镇定地完成了比赛,最终得到十五点一五分。赛后程菲接受采访时说,“上场前就感到自己有些慌张,确实也出现了问题。但那一瞬间心里并没有太大的波澜,因为比赛还得继续,只能做好后面每一个动作,把分追回来,尽量弥补自己的失误。”

  而她也确实做到了。当比赛临近结束,当美国队长萨克拉莫内接连失误为中国队送上“大礼”,当融入京剧元素的乐曲声响起,程菲压轴登场,以一套流畅漂亮的自由体操点燃了全场的激情,也帮助中国女子体操队将其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团体金牌稳稳收入囊中。

  没有人会忘记自由体操动作结束时程菲灿烂的笑脸,当她握紧拳头,发泄心中的激动之情时,场下的五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小丫们已经相拥而泣。这一天,中国女子体操“一姐”程菲以金牌为自己“加冕”。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