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开幕式舞美总监:897块字模诞生过程最艰辛

2008年08月14日 06:0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设计团队利用弹簧,将字模升降装置做成了一杆垂直方向的“秤”———只要在平衡的秤一端稍微施力,另一端就会上升或下降。最后用5公斤力,就能举起18公斤的字模。



张艺谋留出几秒钟,让忙活了六七个小时的字模演员们露了个脸。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演员模拟活字印刷术的字模,上下起舞,在古人箴言的吟诵声中,一个醒目的“和”字凸显出来。这个节目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一致认可和高度称赞。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开幕式舞美总监韩立勋。大到画轴月台、小到一束桃花,韩立勋和他的团队负责开幕式中所有的道具设计,而仪式中创最大亮点的897块字模,其诞生过程也最为艰辛。

  思路 借助光电,表演与影像互动

  2006年初夏,韩立勋通过竞标加入奥运开幕式的设计团队。按照张艺谋导演的意思,所有人都要先“洗脑”,就是把国内这几年各种开幕式的疲劳感,不认同感全都放弃。“我们看了各届奥运会、地区性运动会的开幕式,还到一些国家和工作人员沟通。大家一致认为,开幕式要展示中国文化毋庸置疑,但怎样去展示,这是当时我们最困惑的。”

  张艺谋提出了四大发明。视觉创意组认为,字模最有表演性和可叙述性,承上启下,对人类文明的叙述具有连带关系,能够支撑整个表演。通过近一年的摸索,纸卷打开和字模表演成为最早确定下来的创意。“当时我们设定一万多个字模铺满全场,贯穿始终,从历史演到现在。”韩立勋说。

  有观众反映开幕式借助光电太多,演员表演反而较弱,对此质疑韩立勋表示:“和影像互动,这是我们创意的重要风格,以往开幕式很少用。我们希望用新的样式来带动表演。如果没有这些东西作支撑,开幕式会留下大量遗憾。我们要把太多的信息传递给大家,中华文明5000年,而并不像澳大利亚的历史那么短,表现相对集中。通过开幕式,我们要把中国文化讲述给全球,带动他们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

  挫折 重且不稳,50个字模被废

  字模是第一个得到认同并投钱做实验的项目。实验从去年冬天开始,持续了一年多时间。第一次实验投资十几万制作50个字模,结果全部废掉。“字模越高晃得越厉害,战士举了几次后完全没有力量了,就像举哑铃似的。质量不稳定,太重,这都是起初被忽略的问题。”韩立勋说。

  失败后,张艺谋很失望,上面也传话“实验不再投钱”。韩立勋找到张艺谋,“就算自己掏腰包我也一定要做下去,请给我时间。刚做第一个就放弃了,我不甘心。”偶然的一次机会,韩立勋从中国的秤中受到启发。“秤上放什么东西,另一边就要放上相应重量的砣,这才能力量平衡。在一边轻轻一碰,另一边就会上升或下降。”团队利用这个剪刀叉原理,找到每个字模的力量平衡点,制作大量弹簧并连接,把水平平衡力变成垂直平衡力。这个过程用了整半年时间。最终开幕式上使用的字模每个重18公斤,但升降设备的操作重量只需5公斤。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