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海报收藏:抓“龙头” 藏“老货”

2008年08月14日 08: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于7月20号正式发布,售价10元。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距离发行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官方海报已经走出了一轮上行行情。尽管近期市场价格有所回落,但交易保持活跃。业内预测,奥运会后整版海报可望升至400元。

  从目前全球的收藏市场来看,奥运海报的收藏“钱途”不可估量。但专家表示,并非所有奥运海报都值钱,中国奥运海报的第一版和往届奥运会的老海报更具增值潜力。

  本周价格有所回落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的官方海报分为主题海报、人文海报、体育竞赛(一)和体育竞赛(二),一共四套16张。官方定价为每张10元人民币、全套16张共160元。目前已向社会发行。

  北京体育海报收藏专家陶源告诉记者,第一版的海报首印数为20万套,其余海报为3万套。尽管第一套的印数更多,但由于其“龙头”效应更具收藏价值。另外,场馆宣传消耗和礼品消耗巨大。

  记者从北京收藏品市场获悉,7月30日奥运海报发行以来,一直稳步上扬。上周,由于货源紧缺成交价格一度升至300元/套。但到本周,价格又回落至200元附近。据陶源介绍,根据往届奥运会藏品价格趋势,真正的高位可能在奥运会后出现,全套价格有望升至400元。

  据了解,在所有奥运海报中,至目前为止价格最高的一张是1928年第9届阿姆斯特丹奥运会海报,全品相曾经以15000美元的价格成交。其他如1900年巴黎奥运会、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1908年伦敦奥运会的奥运会会徽海报,目前的拍卖价格也都在2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之间;1948年伦敦奥运会和1956年的墨尔本奥运会的海报目前身价在30万美元左右。

  老海报特殊的工艺造就了其高贵身价。据陶源介绍,大部分1880年至1930年间的艺术海报都是采用一种难度很高的彩色石印平版印刷术。这种印刷是将所用颜色的酸性漆料手绘在一块独立的透气厚石板上,然后将纸按压在石头之上,待干燥后再着其他颜色。由于工艺复杂,这些海报往往数量很少,再加上年代久远,存世量更加稀少。印刷出的图案的质感和色彩光鲜感更是现代技术难以达到。

  并非所有海报都值钱

  并非所有海报都值钱。中国收藏家协会体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谷丙夫认为,第一版“龙头”比再版更有收藏价值。陶源表示,某些时候,海报和邮票的第一版会与再版有微小差异,有些甚至要拿放大镜才能看得见。但就是这些小差异会造就价格上成百上千的差别。

  其次,要特别注意“老海报”的稀有性和品相。品相越好收藏价值越高,而已招贴的海报并不存在很大收藏价值。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