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媒体评论:“鸟巢一代”在成长

2008年08月14日 09:2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如果可以,我会把心中的那枚金牌献给许岩。尽管她在本届奥运会女子柔道57公斤级比赛中仅获铜牌,但她的赛后感言却让我从此记住了这位北京姑娘。

  “感谢纳税人对北京体育事业的支持!”短短一句,简简单单,既不激昂,也不煽情,却最不一般。许岩的这句话,似乎更好地印证了这些天来我对“鸟巢一代”所形成的模糊认识:这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一代运动员,他(她)们从外到内都表现出与前辈运动员迥异的气质。

  我相信许岩这句话的真诚。对纳税人怀有这种感激和敬意,表明公民意识的种子早已强韧地在这个运动员的心里生长着。家门口的奥运会,给了其发芽、拓展并在国人心中引发共鸣的一个契机。

  我们曾经以为,获奖后“首先应该感谢领导”是天经地义的,现在这类感言在本届奥运会新生代的口中,已经越来越少听到了。与之相配的是,他(她)们脸上日益多了几分从容、镇定,甚至幽默的气质。这种气质,在国内运动员那里,原来只有姚明、刘翔等少数几位巨星身上才有。而今天,许多我们不太关注的体坛领域,许多陌生的运动员名字,都呈现给我们这样一张生气勃勃的脸。真实情感的表达和抒发已成为常态,生动的表情挤掉了木讷或一本正经,富于表现力的嗓音驱逐了机械、干涩。

  许岩,更是这批新生代运动员中令我们惊喜的一个发现。她不仅具有真情实感,更为所有运动员展示了一种新的公民形象。或许经过北京奥运会,像许岩所标识的“鸟巢一代”,会让世界重建中国运动员的形象:个性不断完善,认知不断丰富,心智不断开敞。

  李宁说过,从汉城奥运会回国,他由一个英雄变成了一个罪人,因为“对那个年代的中国人来讲,更多的是需要金牌,而不是体育;体委要的是冠军,而不是运动员”。

  今天,在他亲手点燃主火炬的北京奥运会上,李宁欣慰地看到,他的后辈们,不仅是冠军,也不仅是运动员,更是一个个“人”,一个个有着完善自我意识的公民。

  事实也正是如此。我们国家正在走出偏狭的竞技体育意识。我们不仅要金牌,也不仅要体育,更想要的是人的协调发展和社会的平衡增长。

  8月12日,四川小将邹凯和队友一道获得男子体操团体金牌。他在博客里写下自己的赛后感言:我特别想把获得这块金牌的荣誉,和我四川的父老乡亲们一起分享。四川给了我生命,四川养育了我,在那些危难的时刻,我的父老乡亲们表现了不屈不挠的精神,这些都让我觉得身为一个四川人,自己时时刻刻充满了力量。

  这话,配得起金牌,也配得起“鸟巢一代”。(评论员 徐百柯)

编辑:朱鹏英】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