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冠军程菲:"一姐"原是个"马大哈" 胆子大敢逃课

2008年08月14日 09:58 来源:南京晨报




    8月13日,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国体操队的六名小姑娘创造历史,以精彩的表现获得总分188.900分,以领先美国队2.375分的优势摘取金牌,这是中国首次夺得奥运会体操女团桂冠。中国女子体操队领军人物程菲,将金牌献给中国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共同分享胜利的喜悦。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见了美食忘了妈

  说起小时候的程菲,程妈妈徐春乡是又爱又恨。在武汉体院的时候,她每周只能回家一次,但是回家时间即便只有两天,她返回武汉体院的时候也会胖上三五斤。“她爱吃的东西,都是容易让人长胖的食物,又是糯米又是油炸,能不胖吗?”程妈妈嗔怪道,“不过,现在她回家一般都没时间品尝,太忙了。一般回来都是有什么事,吃饭一般都在外面。这个新家,她只住过一个晚上,就是上次火炬接力的时候回来了一次,但是第二天就走了。”

  有一次,程菲在央视做客《名将之约》。节目组还特意为程菲从黄石带去了她爱吃的各种小吃,见到美食,心情激动的程菲居然光顾着看盘中的食物,而没有留意到捧着盘子的父母。后来,这也成了程菲亲朋好友聊天的谈资。即便过去了两年,程妈妈一说起这事,还是又好气又好笑。

  出了名的“马大哈”

  程菲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用她妈妈的话来说,简直就是个“马大哈”。据程妈妈回忆,程菲小时候经常丢三落四,好多东西都被她弄丢了。“她小时候,经常连自己的袜子、毯子都找不到。我问她,你的袜子呢,她说不见了。没办法,我们只好给她买袜子一买就是一打。但这样还是没用,她的袜子第二次又不见了,那么多袜子都找不着。然后,她爸爸就想了个办法,給她的袜子上全部绣上‘菲’字,这样情况才好了一些。”

  至今,程菲在生活方面还比较粗心。“她不是那种心思很细的女孩,可能也跟她现在训练比较忙,没有时间没有心思有关吧。她常常会这个找不到,那个不知道放哪里了。”不过,令程妈妈欣慰的是,即便再忙,程菲一到母亲节都会给妈妈发去祝福短信。

  逃课惊动整个学校

  在武汉体院的那段时间里,程菲的表现整体都很好,用赵汉华教练的话说,“她很乖,很刻苦,很自觉。”但唯独那次逃课的经历,给赵老师带来了极大震撼。

  赵老师回忆,程菲胆子很大。根据惯例,队员除了每天早上出操之外,还需要在中午跑步。有一次,队员不想去跑步,有人就出了个点子,策划一个“失踪案”。言下之意,只要一个队员不见了,他们就不用跑步了。当时,程菲自告奋勇,举手说“把我藏起来吧”。于是,他们真的把程菲藏在了一个箱子里,然后去跟赵老师汇报:程菲不见了。

  听到这个消息,赵老师回忆,“当时,学校的老师都快急疯了。”“那个下午,因为没有找到程菲,所以大家没有跑步,可以说让他们的阴谋得逞了。直到5点的时候,程菲才自己出来了。当时看到她,我真的是爱恨交加的那种感觉,很想打她,但又舍不得,就紧紧地把她搂在怀里了。”赵老师回忆。

  四度走丢,吓坏程妈妈

  “你们不知道,程菲走丢过四次,把我们都吓坏了。”程妈妈回忆。在程妈妈的记忆里,程菲小时候走路很早。“她11个月就已经会走路,1岁多的时候就会在家里跳上跳下了。弹跳力特别好。”程妈妈说,“所以她两岁的时候就会上街了。她胆子特别大。有一次,大概是在她两岁的时候,当时她还很小。我因为要上夜班,那个时候我单位三班倒,出门前心想她奶奶在家,有人在家就没事了,所以就放心去上班了。结果,程菲半夜醒来就要找爸爸。她就自己半夜走路去港务局码头找他爸爸了,他奶奶当时睡着了也不知道。她就一直走,到了码头,黑灯瞎火的,还好一个值班的看到了程菲,心想这是谁家的小孩啊,这么晚怎么会在这里。然后程菲就跟他说,她要找爸爸,爸爸叫啥名字,然后值班的同志就把她送到了她爸那儿。

  但这一次虚惊,并不是唯一一次。在之后,还有接连三次走丢。“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出去逛街,然后她走在后面,又跟人家老头老太聊天,聊了很长时间。聊到后来都忘了时间,发现走丢了,她就跟一个路过的叔叔说,我家住在哪里哪里,要人家抱着送她回去。结果,那位同志还真把程菲送回了家。”程菲走丢的故事还有两次。一次是跟父亲一同出去买米时走丢了,一次是父亲去学校接她晚点了,她被人送到了教练家。虽然都是虚惊一场,但是让程菲父母感觉这个孩子人小胆大。

  曾是“话痨”,最爱跟人聊天

  程菲给我们感觉少年老成,一副寡言少语成熟稳重的样子。但是在程妈妈眼里,小时候的程菲可是个“话痨”。“她话可多了。一天到晚说说说,说得我烦死了。我有时候在厨房做饭,她就跑来跟我一个劲地说这个说那个,说得我饭也做不好。所以,小时候她跟我时间少,基本上都是他爸带,他爸本来也喜欢小孩,就会带着程菲到处转悠。我也不知道程菲哪来那么多话,真的特能跟人聊天。这点,她也不知道像谁,既不像我,也不像她爸。”程妈妈透露。

  小时候的程菲,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喜欢跟老人家聊天。“因为她能说,老人家又都喜欢小孩,所以老人家都喜欢跟她聊天,也不知道他们哪来这么多聊的,反正她经常跑去老人聚集打牌的地方跟他们聊,一聊就是很长时间。”程妈妈回忆,“她放学回家的路上正好路过,所以经常一聊聊半天。”

编辑:刘通】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