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检察日报:奥运休战,期待国际法保障

2008年08月14日 10:02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第29届奥运会开幕当天,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地区局势骤然恶化,格军队与南奥塞梯自治州武装人员交火,多人伤亡。其后,俄罗斯装甲部队进入南奥塞梯地区对格军采取军事行动。虽然13日有消息称俄格双方已就停火条件达成一致,但这一军事冲突却成为奥运盛会期间的不和谐音符,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为何在奥运会开幕这个象征和平与友谊的日子里,发生了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的军事冲突事件?如何将“奥运休战”这一充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协议落到实处?记者近日采访了国际法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楠来以及国际问题专家、博联社总裁马晓霖。

  奥运休战,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

  奥运休战是国际奥委会根据近3000年前古希腊神圣休战的做法设计的和平活动,由当时拥有奥林匹亚的伊利斯城邦和它的交战对象斯巴达商定,核心意图是为各城邦喜爱并推崇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创造一个和平与安全的比赛、观赏环境。1993年10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这一古老传统,呼吁联合国各会员国在每届奥运会开幕和闭幕前后各一周以及比赛期间实行奥林匹克休战。

  2007年10月,第62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号召联合国成员国积极采取行动,在奥运会期间休战,并根据《联合国宪章》精神,和平解决所有国际争端。

  马晓霖介绍,奥运休战在古代欧洲城邦国家中享有相当高的政治和道义权威,是奥林匹克精神留给世界的一份非常宝贵的精神财产。诚如近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者顾拜旦在诗句中吟唱的那样:“啊,体育,你就是和平!你在各民族间建立愉快的联系!”奥运休战,反映了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与友谊人民的共同心声。

  休战决议缺乏法律强制性和拘束力

  世界进入近现代后,奥林匹克精神受到了战争的极大挑战和威胁,奥运休战面向全球的战乱地区,很难得到形形色色交战方的一致贯彻。

  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使原拟在1916年、1940年、1944年举办的三届奥运会成了空白,人们把这几年称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最黑暗的年代。马晓霖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现代国际政治中围绕主权、领土而产生的冲突更加残酷、更加激烈,背后的因素也更加复杂,任何协议、道义很难成为一些超级大国维护自身核心利益的障碍。

  而刘楠来则认为,从国际法的视角观察,奥运休战协议得不到彻底落实,原因在于协议本身不具备法律约束力。“联大决议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同。总体上看,它只是具有一定道德力量的政治宣言,缺乏法律上的强制性和约束力,虽然它对在战争地区创造停火以及和谈机会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马晓霖也认为,奥运休战决议缺乏惩罚性保障措施也导致它难以得到全面落实。

  奥运休战,应纳入国际法拘束范畴

  马晓霖认为,相对于现代,古代的奥运休战协议反而具有一定的法律约束力。比如史料记载,公元前420年,在奥林匹克神圣休战宣布后,斯巴达人攻打了伊利斯城邦的一个镇,伊利斯便根据协议规定,要求斯巴达人交出相当于20万只羊的罚金。斯巴达人抱怨说他们并不知道“神圣休战”已宣布,拒不交纳罚金。结果那次斯巴达人没能参加奥运会。古代“神圣休战条约”延续1000多年,基本没有发生过违反条约的情况。

  刘楠来分析认为,上述现象说明,古代奥运休战协议具有一定的国际法色彩。国际法的形成方式一般有三种:各个国家共同订立的条约、国际习惯法和为各国承认的一般法律原则。古代奥运休战协议接近于后两种。但在现代社会中,要想使奥运休战得到全面彻底的遵守,最好是将其严格纳入国际法拘束范畴,通过一定程序形成明确的国际法律条约。较为可行的方法是,由联合国建议国际法委员会拟定“奥运停战协议草案”,明确各个国家的权利、义务、责任以及违约惩罚措施,再提交国际外交会议讨论通过。这样,以奥运会的和平竞争来终止地区间的武力冲突才能得到根本上的法律保障。(作者:丁海东)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