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岛康介卫冕蛙泳“双冠”书写奥运历史

2008年08月14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1日,在北京奥运会游泳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日本选手北岛康介以58.91秒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夺得该项目冠军。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题:北岛康介卫冕蛙泳“双冠”书写奥运历史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没有老对手、美国名将布兰登·汉森在旁边追赶,十四日顺利蝉联奥运会男子二百米蛙泳冠军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显得不够兴奋,但这并不妨碍他书写历史,他成为奥运史上首位蝉联男子一百米和二百米蛙泳“双冠”的游泳选手。

  布兰登·汉森在美国奥运选拔赛的意外落马让北岛康介的卫冕之路异常平坦。在十四日的决赛中,北岛康介一直以较大优势领先,但率先触壁后他却表情平静,因为成绩牌上显示他的夺冠成绩只是打破了奥运会记录,未能打破他本人在今年六月创造的男子二百米蛙泳世界记录。

  十一日男子一百米蛙泳决赛更让这位二十五岁的年轻人兴奋。在决赛中,他不仅击败布兰登·汉森,而且将汉森此前保持的男子一百米蛙泳世界记录缩短零点二二秒,一雪最近两届世锦赛在该项目连败汉森之耻。

  赢得百米蛙泳金牌后,北岛康介却一度表情沮丧,原来率先触壁后他一度将自己“五十八秒九一”的成绩看成了“五十九秒九一”,最后定睛一看才发现自己已打破世界记录,随即北岛康介异常兴奋,振臂大呼,可见在这位“蛙王”心中,只拿金牌、不破世界纪录还是让他难以满意。

  正是不断进取、永不满足的“完美之心”,让二十五岁的北岛康介在两届奥运会上包揽男子蛙泳四枚金牌,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亚洲泳坛的标杆人物。

  相信十四日夺冠、书写奥运历史后,日本国内的“北岛现象”会愈演愈烈。雅典奥运会夺得男子一百米蛙泳金牌后,北岛康介一句““超爽、超爽”曾成为当年日本最流行口语;十一日蝉联该项目冠军后,北岛家人在东京开设的一家肉饼店被踏破门槛。

  面对铺天盖地的溢美之辞,北岛康介在出征北京奥运会前说,“努力奋斗的是自己,体会艰辛的也是自己”,不要忘记,雅典奥运会后,北岛康介一度状态低迷,二00六年甚至在国内比赛中败至第四;北京奥运会上,独自体味艰辛的北岛康介终于找回了雅典奥运会时的“自己”,他再次站到了世界之巅。

编辑:张哉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