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19岁刘子歌"引爆""水立方" 自言天生性格就平静

2008年08月14日 1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4日上午,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04.18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为中国游泳队赢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为中国奥运军团夺取第18块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8月14日上午,中国19岁小将刘子歌以2:04.18打破世界纪录,获得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冠军,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图为刘子歌在泳池终点破世界纪录后睁大眼睛观看计时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题:平静刘子歌“引爆”“水立方”

  中新社记者 高凯

  “我没有太多想法,调整得比较好,破纪录很高兴。”刘子歌对自己刚刚的“壮举”“轻描淡写”,然而就在这个平静的十九岁姑娘身后,容纳万余观众的“水立方”已经彻底沸腾。

  中国游泳选手在女子二百米蝶泳夺冠!菲尔普斯开赛以来首次不担当“水立方”的主角。刘子歌今天是这里“引爆”所有激情的名字。

  八月十二日晚,女子二百米蝶泳预赛,两分零六秒四六,预赛第一;八月十三日上午,女子二百米蝶泳半决赛,两分零六秒二五,半决赛第一——事实上,刘子歌两天前就开始了在“水立方”的高歌猛进,但直到今天上午十点四十五分之前,人们都还没有放胆去想过她和金牌的确切联系。

  有人说今夏的“水立方”已经变成了“水魔方”,每天都会有多项世界纪录在这里作古,菲尔普斯在这里实现了“天天拿金牌破纪录”,然而,今天之前,“水魔方”的魔力似乎并不垂青身为东道主的中国泳军。

  赛前最热门的两大夺牌焦点中只有张琳摘得男子四百米自由泳银牌,吴鹏二百米蝶泳名列第四,开赛整整五天后,中国队只拿到一银一铜。众多有希望的国内知名选手最终都未带来惊喜,没人敢想刘子歌,这个陌生的名字似乎也应该只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体验大赛感觉”的一员。

  然而就是这个在发达的互联网上也搜索不到多少信息的选手,最终成了中国人在“水立方”最大的惊喜。

  今天的决赛,刘子歌第四道入水,前半程,她紧跟排在第一澳大利亚选手席佩尔,再度转身后,名不见经传的她占据领先,这是中国选手首度在决赛中游在最前面,尽管大都并不熟悉眼前这个“英雄”,但全场观众瞬间沸腾了,“水立方”终于为中国姑娘变幻成了“水魔方”。刘子歌在震天的助威声中一路向前,变成了“不可战胜”的胜利者。刘子歌在这个项目的第三次成绩是两分零四秒一八,她得到的不仅是金牌,还刷新了澳大利亚选手在两年前创下的两分零五秒四零的世界纪录。

  全场东道主观众首度得到“水立方”的游泳比赛中放纵情感欢庆胜利的机会,观赛的全体中国游泳队中,很多人已是热泪盈眶。

  刘子歌的队友焦刘洋凭借上佳表现摘得银牌。

  颁奖仪式上,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的场面让人觉得如同梦境,但此情景也让人不由想起昨天接受采访时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我希望看到两面国旗同时升起”,这句话当时曾被一些记者看作“笑话”,然而这位总教练之前还说过,“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很大差距,但是奥运游泳的大蛋糕里应该有中国的一份”,联系起来看,刻意低调的中国泳军对于女子二百米蝶这一冲金点还是心中有数的。

  夺冠后出奇平静的刘子歌说“我的性格就是这样”,就是这样平静的她,在今天为梦幻场馆“水立方”创造了一个“真实的梦境”。

编辑:张哉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