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明星:八年磨一剑 杨威终成“全能王”

2008年08月14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4日,北京奥运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决赛在北京国家体育馆举行,中国选手杨威力战群英夺得金牌。图为他在吊环比赛中的瞬间。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题:八年磨一剑 杨威终成“全能王”

  中新社记者 黄翔

  八月十四日下午一时三十分许,国家体育馆,杨威的最后一项——单杠成绩遭遇“难产”,然而领先的巨大优势已经足以让全场观众和他一起提前庆祝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全能金牌。

  等待分数的间隙,杨威把国旗举在胸前,并向四面看台的观众深深鞠躬致意,更竖起拇指,答谢现场观众对他的支持。全场“杨威!杨威!”的欢呼声、掌声震耳欲聋,心情极佳的杨威调皮地将双手支在耳后,示意加油声可以更热烈一些,这一动作令全场更加疯狂。

  九十四点五七五的总分,杨威领先银牌得主、日本选手内村航平达二点六分之多。然而,比赛过程却不像数字上看起来那样顺利。

  第一项自由操,杨威开局不利,单脚出界只拿到十五点二五分。赛后杨威表示,这次失误对自己并无太大影响。“了解我的人都知道,在全能比赛中我曾经有过第一个项目比糟了但后面五个单项都比好的时候,也有过前面五个项目都比好了最后一个单项却失败的时候。所以,无论什么意外对我来说都是正常的,我都会在比赛中坚持到最后。”杨威坦言,“事实上,那样一个失误对我来说已经是‘正常偏好’的结果了。”

  最后一项单杠是杨威的“阿喀琉斯之蹱”。二00四年奥运会、二00七年世锦赛,杨威都是在这一项目上严重失误。今天的比赛中杨威降低难度,顺利完成动作,确保了胜利。“我的单杠是弱项,而且最后一项很紧张,如果难度大,会影响自己的心理。我们是为了追求最美好的结果而选择了这个难度。”赛后杨威如是说。

  诚如主教练黄玉斌所言,为了这一天,杨威已经等待了八年。二000年的悉尼,初出茅庐的杨威输给涅莫夫屈居亚军;二00四年的雅典,状态极佳的杨威最后时刻失手,仅获第七……“千年老二”的称呼不胫而走。

  经历了雅典溃败的杨威甚至考虑过退役,“雅典之后我经历了低潮,当时我的状态非常好,我觉得这么好的状态还是拿不到金牌的话,再练下去也没什么意义了,我想,二00八年要是再拿不到怎么办?”

  然而,最终杨威还是坚持下来了。正因为这种坚持,两年之后杨威在丹麦阿胡斯首度获得了全能世界冠军头衔,四年之后的今天又品尝到了真正“苦尽甘来”的甜蜜。“今天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是黄导不断在后面推我,使劲推我的结果。其实我有时候也很抗拒,但是黄导他不断在后面‘踹’我,终于把我‘踹’上了最高领奖台。”杨威笑着感谢自己的恩师。

  登顶之后,杨威的“个人问题”备受关注,而他也大方地在镜头前向女友、前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杨云表白:“我非常想你!”主教练黄玉斌在回答杨威奥运后是否退役时则透露,“结了婚并不妨碍他接着当高水平的运动员,而且杨威已经登记结婚了。”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