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娟娟:一箭封喉终结韩射箭"神话" 实现大满贯

2008年08月14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张娟娟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四日电 题:张娟娟:一箭封喉终结韩国射箭“神话”

  中新社记者 应妮

  一箭封喉,张娟娟连克三名韩国“国手”,终于尝到金牌“滋味”。

  这一刻,她等了四年,中国等了二十四年。

  雅典奥运会上,张娟娟和队友们以一环之差痛失团体金牌,那是她和中国队离奥运金牌最近的一次。

  从射箭这一项目在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亮相开始,韩国女选手即赢得了所有的个人和团体赛金牌,中国女子射箭队由此背负了“千年老二”的名号。

  十四日,张娟娟从韩国对手的围剿中杀出一条血路,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接连射落朱贤贞、尹玉姬和朴成贤三名韩国“国手”,最终问鼎金牌。这一战绩也终结了韩国队连续六届奥运会垄断团体和个人金牌的“神话”。

  挂着金牌的张娟娟和比赛中的张娟娟,判若两人。

  笑靥如花的她兴奋地将花束抛向观众席,此刻才让人想起,她也不过是一个二十七岁的少女。

  而比赛中的张娟娟,永远拧着眉头。尤其是在今天决赛中,第二箭即失常地射出七环的成绩,神色之凝重,让人心疼。即使在后来带着一环的优势进入最后三支箭时,张娟娟的神色仍若有所思。那一刻,她成熟沉稳得远远超过自己的年龄。

  二00一年的北京世锦赛,张娟娟首次亮相,那一次,她所在的中国女子射箭队获得了团体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同年的亚锦赛上,张娟娟夺得女子反曲弓个人冠军,一举打破了中国女子射箭长期以来“逢韩不胜”的历史。

  早在北京奥运开赛前,张娟娟就表示过并不惧怕韩国对手,“反而我感觉她们怕我们,因为我们是以一个拼的心态去对她们”。

  雅典奥运会的女子团体射箭决赛中,中国姑娘们以一环之差错失金牌,最后那个十环的射出者正是今天的银牌得主朴成贤。让人不禁感叹历史总是在不经意间惊人相似。

  忆及此,张娟娟直言“(金牌)意义重大,对中国射箭人来说,今天终于出了一口气”,“下午挑战三名韩国选手,心理上都做好了充分准备”。

  如今,她已获得二00一年世锦赛团体冠军、亚锦赛个人冠军,二00六年世界杯总决赛个人冠军,加上今天的奥运金牌,终于实现了个人生涯的大满贯。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