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来自沂蒙山区的冠军杜丽:逆境挫折中愈坚强美丽

2008年08月15日 0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4日,北京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中国选手杜丽夺得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沂源8月14日电 题:杜丽——逆境挫折中愈加坚强美丽

  作者 张璐 胡洪林 苏琳

  8月14日下午13点多,在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场地上,随着“砰!”一声清脆而又扣人心弦的气步枪声,为第29届夏季奥运会成功送出了女子50米气步枪3姿决赛的金牌。也许

  是一个巧合,4年前也是8月14日,在雅典奥运会上,也是这位山东姑娘,她拿下了第28届夏季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这位被称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的“黑马”中国

  射击运动员是来自沂蒙山区的山东姑娘——杜丽。

  长的清清秀秀的山东沂源姑娘杜丽,外表看起来仿佛有些文弱,似乎很难将这样一个姑娘与“气步枪”一类的字眼联系在一起。这位在沂蒙山区土生土长的山东姑娘,从2002

  年起不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在各类世界级气步枪比赛中摘得桂冠,并创下了许多一般人连想都无法想象的世界纪录。

  翻开杜丽的个人资料,一串串耀眼的数字令人对这位“80后”姑娘肃然起敬:2002年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步枪3x20个人、团体

  冠军、2003年世界杯克罗地亚站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4年世界杯总决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气步枪冠军……

  一连串的冠军记录的光环围绕在一起,映衬的杜丽更为美丽,也无疑让每个人在惊叹之余,将“杜丽”这个名字和那位光环下英姿飒爽、端着气步枪豪情不让须眉的山东姑娘

  深深地印在心里。

  对于媒体来说,或许杜丽给他们最大的印象便是“低调”。从不愿过多宣传自己的杜丽,面对镜头仿佛永远带着几分矜持和羞涩。但漾溢在她脸上的自信的笑容,却又很容易

  感染到她周围的每一个人,让人不觉沉醉其中。在主场比赛,又是在首金失利的情况下再披挂出征,就连她身边的人都感到沉重。但杜丽身上散发出的成熟自信和她从不曾改变的

  一颗“平常心”,不但为身边的人减轻了压力,也为自己带来了又一枚奥运赛场上的金牌。

  从杜丽的经历中似乎就可以得出她优异成绩的来源——稳中求胜。杜丽自1994年开始射击训练,1996年进入山东淄博市体校,1998年进入山东省队,2002年起进入国家集训队

  。8年的时间,杜丽用着自己的辛勤汗水和过人天赋,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的从一个业余气步枪选手,终于迈入了每位运动员梦寐以求的中国国家队。

  在沂源,如今许多小孩子都在杜丽母校中的“杜丽射击馆”内练习射击。在杜丽的启蒙教练、沂源县竞技体校校长周士兵心中,亦徒亦友的杜丽无疑是他最大的骄傲。周士兵

  印象中的杜丽,似乎还停留在那个刚满12岁的、有些倔强的身影上。他告诉记者,在所有练习射击的孩子中,杜丽的家境并不是很好,刚开始的时候成绩也并不是最佳。可是,她

  身上有着其他孩子所不具备的坚毅信念和永不服输的倔劲儿。周士兵对杜丽最初的印象,一是勤俭,另外便是刻苦。

  在杜丽刚刚接触到气步枪的1994年,沂源县内气步枪的训练环境十分艰苦。没有10米气步枪的场地,大家就找一条两边是办公室的长走廊,等每天下午别人都下班回家之后,

  从走廊的一头量出10米的距离,端着枪练习。至于50米气步枪的场地,则干脆在附近找一座山头,从这个山头瞄准另外一个山头练习。寒冬腊月,整日露天练习的杜丽一双手冻得

  满是冻疮,心疼女儿的妈妈劝她休息一段时间,等过了冬天在继续练习。可杜丽却凭着对气步枪的执着和不服输的韧劲儿,咬着牙熬了下来。

  近一个多月来,家里人几乎不敢与她联系,生怕哪句话说不好会加剧她的紧张。尤其是8月9号杜丽擅长的10米气步枪比赛失利,更是让所有人为今天的比赛捏了一把汗。

  8月14日中午,随着资格赛、决赛的开始,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每个在家乡观看杜丽比赛的亲人都屏气凝神、两眼直愣愣的盯着屏幕,似乎生怕一口大气喘过去,就会把杜丽

  瞄准的靶心吹歪了。直到最后一枪结束,所有人不禁忘情欢呼——杜丽真棒!中国真棒!长长大舒一口气之后,让人们欢呼雀跃的同时,也不由得为杜丽的镇定自若而赞叹不已。

  正如周士兵所说:“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想跟杜丽说一句——孩子,你太不容易了!”(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