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会开幕式文化解读: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的自信

2008年08月15日 06:5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8月8日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举行开幕式,艺术家在美丽“画卷 ”上表演的“丝路”舞蹈。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8月8日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举行开幕式,演员在美丽“画卷 ”上表演的“丝路”舞蹈。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8日的北京之夜,已经永久铭刻在中国文明发展的青史上。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这个夜晚见识了中华文化的悠远浩大,领略了五千年民族的历史厚度,感受到深厚的人文积淀焕发的艺术光彩。京、沪两地文化学者认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只是一场盛大演出,更不是过眼烟云,开幕式演出是现代中国文化建设和对外传播的成功力作。请听他们从更深层次进行解读。

  嘉宾:陈燮君 上海博物馆馆长

  沈丁立 国际问题研究专家

  葛剑雄 复旦大学教授

  吴长江 著名画家

  于丹 电视传媒学者

  黄会林 影视戏剧研究专家

  成功运用视觉艺术的世界语言,将中国元素鲜明地表达出来

  陈燮君:开幕式成功地运用了视觉艺术的世界语言,将中国故事、中国元素鲜明而美丽地表达出来,给人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上篇,击缶、日晷、飞天,加上活字印刷、丝绸之路等中国故事,用全人类都能接受的表现方式讲述出来,很好地处理了世界性和民族性的关系,充分考虑到9万多现场观众和全球40亿电视观众的观赏力。

  沈丁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成功地展现了中国古代辉煌的文明,把中华五千年历史有序、浓缩、美好、精炼地传播到全世界,从内容到包装都达到完美的地步。事实表明,世界对此是认同的。

  葛剑雄:其实,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就是宣传中国现代化建设理念和五千年文明的巨大舞台,并且是面向世界的。

  如实传达中国思想,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的自信

  葛剑雄:我特别注重开幕式体现的中国文化的自信。过去我们对外文化传播缺乏自信,往往迎合外国人口味。如爱用《茉莉花》歌曲,因为这首歌在歌剧《图兰多》里用过,外国人熟悉。其实中国有很多“茉莉花”,但我们怕别人不懂,所以不敢用。这次则是以我为主,无论是武术、风筝、飞天、昆曲、木偶、孔子《论语》、三千弟子求学等,将中国文化的精华用通俗美妙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尤其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字,用活体印刷的表现方式,深刻鲜明地展示在全世界面前。相信通过这样的传播方式,可以让世界了解中国。开幕式还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主题。童声唱《歌唱祖国》,56个民族的儿童护送国旗,郎朗陪伴一个小女孩弹琴,传达了人类社会热爱儿童的共性。

  吴长江:开幕式的整体感很强,奥运精神发挥得非常充分。印象最深的节目是太极方阵表演和火炬传递与点火。太极方阵以及李宁奔跑的姿态阳刚之气十足,凸现出中华民族精神。

  陈燮君:开幕式最重要的是用中国元素表达了对奥运精神的追求。如用中国的飞天加上高科技手段,将奥运五环从平面缓缓升腾,很好地体现了中国元素转化为奥运五环精神。

  吴长江: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它的弘扬需要人们细致、耐心、周到的研究和呵护。只有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把握它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才能获得观众的认可。

 [1] [2]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