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漂在水里谁都有机会 北岛康介成亚洲人泳池楷模

2008年08月15日 08: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一个普通人的成功故事,对我们这些普通人也才更有启发。因为可以模仿,所以更具价值。

  这两天菲尔普斯的神奇和中国跳水队的出色表演,把水立方塑造成了一个神奇的魔方。再加上刘子歌的异军突起,更让这里的气氛爆棚。

  菲尔普斯是个绝对的天才,即便他的表演还没有结束,也不影响我们把他定义为奥运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在水立方,别人是在游泳,他则像安装了一个马达,在水里飞。

  他当然是一个旷世奇才。奥运百年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1.93米的身高,特别适合游泳的身材,绝佳的水感,都是苍天给予。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视训练为娱乐。有了这样的良好心态,他想不成功都难。

  不过,这样的天才,也很容易打击一些人的信心。他们会隐隐地觉得在泳池里,似乎只能是欧美人扬威。亚洲人就像在田径场上一样,很难成大气候。

  所以,我们必须提到另外一个泳坛高手,他就是来自日本的北岛康介。和菲尔普斯相比,北岛康介更像是一个普通人。他的身高只有1.76米,小时候也没有展现出特别过人的天赋,为了击败同班同学都必须进行艰苦的训练。但,他终究还是获得了成功。能够自觉地进行艰苦的训练是不可缺少的前提,坚定的意志和信心更是可靠的保障。同时,也离不开科学的训练。

  我以为,这样一个普通人的成功故事,对我们这些普通人也才更有启发。因为可以模仿,所以更具价值。在中国,一定有大量和北岛康介相类似的苗子,如果他们也能获得和北岛一样的环境和机会,他们同样可能在奥运会上劈波斩浪。

  你看,刘子歌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赛前,她只是被看做黑马,即便以预赛第一闯进决赛,也依然不被十分看好。偏偏就是在这样的被低估中,刘子歌爆发了。金牌和世界纪录一并拿下,实现了一次中国游泳历史性的突破。

  北岛加上刘子歌,应该可以给我们足够的信心了。我不否认在某些项目上,人种的差异必然造成了成绩的差异。但,具体到游泳,我们还不至于灰心丧气。漂在水里,谁都有机会。(刘建宏)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