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黑马”刘子歌拿金牌破纪录 是开始还是结束?

2008年08月15日 08:2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白岩松 专栏

  只有金字塔基厚实,才会出现塔尖上的菲尔普斯,塔基不厚,谈何突破?但愿刘子歌不是泳坛的独生女。

  出乎意料,刘子歌在游泳比赛中夺冠了,而且还和亚军,自己的队友焦刘洋一起打破了世界纪录。

  我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和训练,让完全不被看好的中国泳将不断给人惊喜?在上届奥运会上,罗雪娟泳池夺冠,并在今年雅典圣火采集后,成为第一棒火炬手,为什么我们会记住她的名字?为什么她得到这么高的待遇?除去美女除去性格,很重要的一点必然是:她是游泳冠军,她像一个独生女,挽留住中国在这个体育大项上的尊严与希望。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泳池的世界纪录被疯狂地破掉,新式泳衣加上新的天才们,人们很难盼望中国泳将有惊喜;而当奥运开幕后,水立方变成魔方,五天破掉十二项世界纪录,而且在一项比赛中,前五位的队伍全部破掉纪录,想想看,上一届雅典奥运会的泳池中,一共才破了八项世界纪录。

  但是,在刘子歌之前,她的队友虽有过破世界纪录的时刻,但毕竟只名列第三,因此世界纪录与我们无关,于是,在迷茫的期待中,一个我们陌生的名字带着惊喜来了。这印证了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一个有趣的夺金特点:名将掩护,新人突围,当齐晖与吴鹏等名将都平淡收场之后,刘子歌填补了空白。这个时候,中国游泳队已经可以放下心来,因为他们完成了任务,甚至是超额地完成,如果再加上张琳等人的突破,这结果用辉煌来形容也不为过。

  然而,刘子歌会不会又是这届奥运上我们泳池内的金牌独生女,一个在本届比赛中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独苗呢?

  我听到身边有人说,把菲尔普斯给中国,我们肯定金牌第一。没错,但问题是:只有金字塔基厚实,才会出现塔尖上的菲尔普斯,塔基不厚,谈何突破?这也就是我们很多项目经常只是在大赛上闪光一亮,之后就暗淡的原因。

  刘子歌现在还一个人孤独着,会有伙伴站到她身边吗?这是一个结束还是开始?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