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环球华报:北京奥运会开幕,加拿大“百感”交集

2008年08月15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5日电 加拿大《环球华报》8月14日刊载题为《京奥开幕,加国“百感”交集》的文章说,如果说奥运会使中国更加成熟的话,通过启动大规模的相关报道,也使加国社会对中国的认识更加丰富多彩,即便是那些尖锐的批评,也会随之增加客观中正的成分,回归理性的轨道。

  文章摘录如下:

  一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曾百般挑剔北京奥运会的西方媒体顿时“噤声”,在看国外一些论坛出现得最多的词是“Awesome Show!” 几乎所有评论都是一片惊叹,赞不绝口。

  开幕式和奥运会本身,使中国再次成为国际社会倾力关注的中心,连日来加拿大主流社会对中国的关注亦有了新的角度。在各媒体密集式聚焦的过程中,一如加国所秉持的文化多元,多种观点各抒己见。在对开幕式之惊艳的喟叹声中,有对这个东方古老国家的系统介绍,也有对当代中国现状的全面审视,更有对加中关系的状况与趋势的反思。

  盛赞开幕式“精美绝伦”

  这次加拿大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同步进行实况转播,看CBC的现场转播,会无形中受到解说员情绪激动的感染。现场转播时,CBC的解说员一直称赞不已,一直用amazing感叹。美中不足的是,由于CBC买断直播权,直播中的广告太多,以至于中华台北队入场等重要场面都被广告闪过,不免有点让人感到扫兴。

  在CBC的英语论坛里,会看到许多加国人都说这次开幕式是历史上最好的。浏览9日加拿大全国范围的主要报章,都一边倒地对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充满溢美之词。

  《环球邮报》(The Global and Mail)头版头条的标题是“百年期待”,说在北京洋溢着骄傲与爱国主义。在报道开幕式的同时,还采访了鸟巢外聚集的市民,从普通平民的角度反映了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的真实意义。

  《温哥华太阳报》(Vancouver Sun)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叹为观止”,整个4个小时自始至终“令人目眩”(dazzling),15000参与者的表演“五彩缤纷”。巨大旋转的地球模型,突出象征着中国在世界上的中心位置。古典音乐配合现代钢琴,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结合。

  Metronews 温哥华版头版头条的通栏标题是:聚焦北京。文中称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付现代化的面孔。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在这里得到经典阐释,7.6英尺身高的姚明执旗入场,可谓众望所归。

  《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头版是李宁点火炬的大幅背影彩照,大字标题是:绚烂的北京奥运会。该报道指出开幕式大放异彩,这是北京大显身手的时刻。

  介绍中国更全面客观

  随着对北京奥运会报道的进一步展开,在加拿大也掀起了一股报道中国的热潮。虽然对中国的介绍以前也时断时续,但这次则更加全面,更加细致,更加贴近真实。

  《国家邮报》破例两版对开,配合长城和兵马俑的题图,以图表数据为主,对古今中国进行了较为全面的介绍,其中包括地理、经济、历史、环境、人口、进出口、边界争端、年生产值等。元朝、明朝、清朝、民国四幅地图的并列对比尤其引人注目,沿革兴衰一目了然。

  时事评论员布莱克(Conrad Black)从1924年巴黎奥运会开始,从政治角度回顾奥运会,认为奥运会金牌其实对中国并不是最重要的,北京奥运会的定位应该是地缘政治的赛事,是政治、经济、文化综合实力的展示。

  阿尔伯塔大学中国研究所执行所长姜文然(Wenran Jiang,译音)日前表示,加拿大主流媒体趋于正面评价北京奥运会,这有利于客观地历史地看待中国。(萧元恺)

编辑:张冬冬】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