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揭秘杜丽的“5天4夜”:比备战奥运4年都难熬

2008年08月15日 09:3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4日,北京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中国选手杜丽以总分690.3环创造新的奥运会决赛纪录摘取金牌,为中国奥运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第19枚金牌。图为杜丽夺冠后在赛场激动地流下热泪。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夺金之后的杜丽,笑靥带泪,娇美动人。但从8月9日到8月14日,5天4夜,这黑暗的5天对于杜丽来说恍如隔世。她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彷徨失落?又是怎么从颓废绝望中重新崛起?从第5到第1,杜丽又是怎样超越自我涅槃重生?记者昨日在杜丽夺冠后,对其进行了专访,为广大读者揭秘杜丽的“5天4夜”。

  幕后

  杜丽:妈妈我为你拿到了金镶玉

  北京奥运会杜丽和赵颖慧肩负着夺首金的重担,赵颖慧止步资格赛,杜丽最终没能卫冕成功,在杜丽的家乡山东沂源电视直播现场,杜丽的母亲齐元珍和父亲黯然离开并没有多话,女儿泪洒现场,二老痛在心中。五天后,坚强的杜丽再次站在射击场上,获得了金牌,并打破了决赛的奥运会纪录。杜丽在北京奥运赛场拼杀,远在淄博沂源的母亲齐元珍也在默默为她祈祷,在经历了一次失落过后,杜丽的妈妈赢来了激动的一刻。在杜丽喜极而泣,流着眼泪感谢观众的这一刻,在她的老家也是一片欢腾。杜丽的妈妈齐元珍激动地说:“真是太高兴了,这枚金牌来之不易,真的想拥抱一下女儿。”这位终于圆梦的冠军的妈妈成为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话音还未落地,杜丽就第一时间将电话打到了家中。

  “妈妈,我打得怎么样?你看。我给你拿到金镶玉的金牌了!”电话这头的杜丽已经难以抑制自己激动的心情,她的脸上始终挂着最美的笑容。

  “更上层楼”,家人观战3楼改6楼

  杜丽夺金,她的老家也是一片欢腾。杜丽的家里又放鞭炮、又放礼花,真是一片欢腾。

  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说:“杜丽真的太完美、太神奇了、太美丽了、太伟大了。这块金牌虽然不是首金,但是来得非常及时、非常完美。”值得一提的是,本来杜丽家人原定在3楼观看比赛,但赛前临时改到了6楼,希望杜丽可以更上一层楼,结果杜丽如愿以偿,取得了这块宝贵的金牌。

  难熬5天

  第1日

  从奥运村搬回射击馆

  8月9日北京奥运会的首个比赛日,杜丽与奖牌失之交臂,26岁的山东女孩泣不成声。如今时隔5日,杜丽在射击馆凭借着出色的发挥,在最高领奖台绽放了她最灿烂的笑容,这位好强、勇敢的山东女孩也赢得了现场观众与记者的深深敬佩。

  杜丽的痛苦是可想而知的,在失去首金之后的当天,她甚至不愿意在任何场合谈论射击比赛。这些天经历的艰辛,杜丽感慨道:“这5天比我备战奥运的4年难熬多了。”杜丽赛后还告诉记者,在冲击首金失利后,她立即从奥运村搬回到了北京射击场熟悉的家,“这里的一切我都很熟悉,有利于我调整心情,恢复状态。”

  第2日

  不敢上街,怕别人认出来

  杜丽回到熟悉的家,但这个以往熟悉的家,现在却是封闭式的小屋子——没有电视、电脑、电话,队友的成绩对她“保密”,杜丽要做的就是平复心情,专心训练,备战后面的比赛。“不去管别人,就按照自己的训练计划认真练,把外界干扰降到最低”,这就是杜丽的教练在她首金失利后,为杜丽量身制定的训练计划。“感觉这些天过得真的特别艰难,我记得第一天恢复训练时我又打出了一组很一般的成绩,当时我绝望了,都想放弃了,觉得什么都没意思……”杜丽还向记者透露,原本喜欢逛街购物的她,这几天甚至没有出门,“我怕别人认出我来。”杜丽说。

  第3日

  朱启南黑板留言感动杜丽

  朱启南夺金失败后,结束了自己本届奥运会的征程,离开之前,他不想把自己的情绪带给队友,就在走廊的黑板上写下:“祝全队队友好运!”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表示,这几个字感动了全队,其中也包括杜丽,“她一直压抑的心情也好多了,心情逐渐平静下来后,训练也开始恢复正常。”

  由于房间里,没有电视、电脑、电话,外界的信息都不知道,杜丽惟一的放松方式就与队友打扑克。“我几乎每天都陪着杜丽,她闲下来的时候,就喊队友与她一起玩玩扑克。”杜丽的教练王跃舫说。

  第4日

  赛前一天,还闹着不想打

  “就在昨天,杜丽还跟我说,她不想打今天的比赛。”比赛结束后,王跃舫这样对记者说出了赛前最大的秘密。她说她当时也并没有怎么劝说,她只是想杜丽通过自己的调整来做出选择。她也明白:如果杜丽不能打开自己的心结,那么人们将不会看到一个重新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的杜丽。

  “不想打了”这句话在王跃舫的印象中已经说了很多遍,“但比赛前一天杜丽的态度最坚决。”王跃舫能做的,只是尽可能通过自己的宽容去安抚杜丽的心情。“吃饭、睡觉、休息,总之不去想比赛,让她安静地度过这几天。”王跃舫说。

  第5日

  志愿者卡片,让她坚强出击

  为什么最终会选择坚强出击再举枪?杜丽说,“这几天我虽然非常绝望,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在支持鼓励我,特别是很多素不相识的志愿者给我送卡片,上面写满了鼓励我的话,这令我非常感动,很高兴,我今天坚持下来了!”尽管只有短短5天,但在杜丽心里,这个回忆却刻骨铭心——“因为我战胜了自己!”坚强的杜丽如是说。本版撰稿 本报奥运报道组

  爆料

  杜美女明年大婚

  杜丽刚入国家队,便对帅气豪爽的东北小伙子张付青睐有加,更将他视为自己的偶像。2002年,杜丽终于和张付走到了一起,不过国家队不允许队员之间谈恋爱,他们小心翼翼地隐藏着自己的感情。但最终队里还是发现了他们的“地下情”,为此,杜丽和张付还郑重地写下了保证书。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杜丽拿下了个人、团体两块金牌,张付也赢得两金一铜,大方的他们终于将恋爱关系公之于众,一起“笑傲江湖”。

  据悉,杜丽和张付已经拜见双方家长,将婚期定在了2009年的全运会后,让我们一起祝福这对中国射击队的金牌情侣早成眷属。

  童年不幸曾三度改姓

  或许很少有人知道,杜丽本不姓杜,原名石芳芳,后又改名齐芳芳,最后才改名杜丽。究其原因,缘于杜丽童年时代其母亲的一场婚变。因为杜丽的生父嫌弃杜丽是个女孩,所以和杜丽的母亲离了婚,杜丽也改随母姓。

  杜丽母亲离婚一年后,认识了杜丽现在的继父杜兆祥,当时杜丽说什么也不同意母亲再婚,她害怕自己再次遇见一个“恶爸爸”。但是杜兆祥经常给杜丽讲一些警察抓坏人的故事,逐渐让杜丽对警察这一职业产生浓厚的兴趣,慢慢的,杜丽也默认了这个新爸爸。在杜丽12岁那年,齐元珍和杜兆祥结了婚,杜兆祥也把杜丽原先的“齐芳芳”改为“杜丽”。也许,正是童年的不幸,使杜丽养成了倔强不服输的性格。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