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华人看奥运心情复杂:望美国赢也乐见中国创佳绩

2008年08月15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0日,北京奥运会上演中美男篮大战,众多媒体、观众前来观看,座无虚席。图为姚明盖帽。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彼德蒙专栏作家朱华强8月13日接受访问时表示,作为美国出生的华人,他怀着复杂的心情观看北京奥运,既希望美国运动员赢,也乐见中国运动员创造好成绩。

  两次去中国却从未到过北京的朱华强表示,从电视上看,鸟巢、水立方等簇新建筑以及由“天才”导演张艺谋一手策划的奥运开幕式,向世界展示了一个世界级城市的北京,他作为一个美籍华人,深感骄傲。

  朱华强从小就是运动迷,在屋仑华埠林肯小学读书时就迷上了收音机里有关柏克莱加大美式足球比赛报导;九年级时在高中参加篮球队选拔被刷下来后,他就成为校报体育记者,并将这一“职业”带到柏克莱加大。

  朱华强说,奥运开幕式是中国及中国文化站立在世界之巅的象征,是中国人民及海外华人民族及文化自豪感的资源,驱散了自鸦片战争以来西方殖民主义者强加于中国人民的耻辱。

  朱华强表示,其实纯运动角度观看奥运是不现实的,因为每个人都在民族主义的范畴内,像他一样的海外华人更会因为族裔与文化背景而产生对北京奥运在感情上与心理上的混合感受。

  朱华强说,他祝福包括菲尔普斯、谭凯文等在内的美国运动员,也为姚明、刘翔等中国运动员喝采;家中电视没有卫星接收也没有有线电视的他,紧盯著NBC黄金时段奥运报导,特别赞赏中美男女体操队的比赛精彩至极。

  朱华强认为这种身分认同的困扰对他来说是永远不能解决的,基本来说,他是一个完全的美国人,但他不能不在感情上对父母出生地怀有感情。(徐敏子)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