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萨马兰奇:中国人重拾自信心的时候到了(图)

2008年08月15日 10:4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8月12日上午10时,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在国家体育馆展开,中国男子体操队继悉尼奥运之后再次登顶,以286.125 分获得金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体操赛场诞生的第一块金牌、中国奥运军团的第10块金牌。国际奥委会终生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亲自为中国队颁奖。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毫无疑问,这是有史以来最出色、最伟大的奥运会开幕式。”

  “毫无疑问,这是有史以来对世界意义最为重大,因而也是最为重要的一届奥运会。”

  “毫无疑问,如果中国赢得金牌榜第一位,对于促进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向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是件天大的好事。”

  世界上还有谁能比胡安·安东尼奥·萨马兰奇更有资格说出以上这些结论性的话呢?这位88岁的老人,用我非常熟悉的那种柔和的眼神,看着我说:“麦克尔,你和我从一开始,不就都知道会是这样的吗?”

  一个眼神中传递的信息,在这个时候,跨越了整整20年,浓缩了太多的内幕故事和跌宕起伏。所以我在动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就想,就算《新闻晨报》把今天的版面全部给我,也讲不完这当中所有的故事。□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萨马兰奇宣布,北京市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2008年8月12日,萨马兰奇出席男团颁奖仪式。当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286.125分的成绩获得冠军。

  1989年,绝密北京之行启动梦想

  在北京莱弗士酒店的套房里,萨马兰奇和我的思绪,一起回到了1989年。那一年,我进行了一次绝密的北京之行,受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委托,和北京的高层政府领导接触,第一次商谈把奥运会交给中国主办的可能性。那才是北京奥运这个梦想开始的地方。“你知道,麦克尔,从把中国请回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到亲眼看到中国举办这么伟大的一届奥运会,更重要的是,看到奥运会真正起到了帮助中国走向世界、并将在未来世界扮演至关重要角色的作用,我觉得中国是我在奥林匹克运动生涯中的最大成就。”萨马兰奇说。

  实际上当时萨马兰奇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我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市场总监,在奥运会主办地的问题上应该严格保持中立。但是,萨马兰奇与其他国际体育领袖相比非常不同的一点在于,他总在试图开辟新的疆界,获取新的突破,因此,在他刚刚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后不久,就把战略的眼光投向了中国,这个拥有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和最大发展潜力的国家。尽管,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国还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麦克尔,现在想起那些事,我觉得我们应该为自己的远见而感到骄傲。中国丝毫不熟悉申办奥运会所必须的国际游说和公关技巧,我们提供的技术上的帮助,对他们非常重要。”他说。支持所有申办城市,在技术上、程序上和规则上给予申办者帮助,这是国际奥委会的职责,而对于中国,我们的帮助产生了更大的不同。

  开幕前与胡锦涛单独交谈一小时

  我还记得,1993年中国申办2000年奥运会,以一票之差输给了悉尼,当时萨马兰奇无比失望。但后来他有了新的想法,对于中国来说,8年之后再办奥运会更加合适,中国能以更好的准备,迎接这个将中国推向全球关注中心的伟大事件。

  让萨马兰奇感到欣慰的是,中国人记住了他的努力和善意,并在他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继续给予他最高规格的礼遇和最隆重的欢迎,当然,还有最大的敬重。“麦克尔,我没有想到,中国人现在还给我这么高的礼遇规格。这是一个非常重情义的民族。胡锦涛主席特地在开幕式之前跟我举行了一对一的会谈,一个小时。我们谈了很多,他很乐意听听我对有些事情的看法。”

  有80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级人物出席这届奥运会的开幕式,这是有史以来从来没有过的规模。而在这样的接待背景下,胡主席与萨马兰奇有一个小时非常私密的会谈,这当然让萨马兰奇觉得非常荣幸。

  谈话的内容当然不便披露,但大家可以期待的是,萨马兰奇以他的国际声望和资源,在88岁的高龄,还打算并能够为中国再做些事,而且是中国在目前飞速崛起、重新回到世界前列的过程中,最需要帮助的事。

  任何怀疑都将倒在事实面前

  “你知道吗,我刚才去中央电视台演播室,本来说好是一个直播过程中一两个问题的短暂采访,但你猜怎么样,整整90分钟,很多学生一个接一个向我提问题。我的反应非常好,一点没有卡壳,90分钟啊。我对自己很满意。”说实话,萨马兰奇的身体还惊人的好,他每天早上都要进行体育锻炼,主要是身体拉伸。在这次奥运会期间,他的日程非常紧密,每天差不多都有十几个活动,早餐、午餐和晚餐都是会面或活动,但他依然精力充沛。“我想我还能为中国做些事。”他说。

  话题聊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国际媒体负面报道,萨马兰奇说:“实际上,我们应该让我们的中国朋友们知道,这是主办奥运会的每一个国家都遇到的情况。我觉得和以前一些奥运会开幕前所遇到的指责和怀疑相比,北京奥运会还算是好得多了呢。你想想汉城,雅典……但是,那并不妨碍那两届奥运会最终都被认为是伟大的成功。”是啊,汉城奥运会之前有大规模的游行,雅典奥运会之前组织者更被国际媒体批得一塌糊涂,但最终在历史上留下印记的,还是奥运会本身。“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中国人在体育项目上的潜力和实力,看看这几天他们在很多项目上表现出的压倒性的实力!我也从来没有怀疑过中国人的组织能力,这届奥运会将给整个奥林匹克运动树立新的标杆,而且是后来人很难超越的标杆。”萨马兰奇说。

  特别礼物:被割爱的开幕式精彩节目

  “麦克尔,你看看那两座场馆(鸟巢和水立方),这绝对是世界上无可比拟最棒的体育设施。开幕式更不用说了,有史以来最伟大和最出色的开幕式演出,毫无疑问,中国人把奥林匹克的展示提升到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萨马兰奇补充道,“我倒很有兴趣了解了解,他们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

  和他共事了20年,我当然知道萨马兰奇的兴趣所在,所以我特地准备了一件小礼物送给他——一张平平无奇的光盘,但是里面的东西可不简单。开幕式原定内容中很重要的一块,巨型的皮影戏表演,体现中国唐代盛世,后来被忍痛割舍,没能为整个世界展现。我搞到了7月的彩排录像光盘,找时间要和萨马兰奇一起坐下,好好分享一下这部分同样凝聚了数千人一年多的心血努力,但最终却只有我们寥寥几个人有幸看到的演出。

  同时,我也将给萨马兰奇引荐一下水晶石公司的董事长卢正刚。这家公司制作了开幕式所有的数字视觉展示效果,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高科技的中国、充满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中国,以及拥有极强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中国。这改变了全世界对中国的认识。

  我和萨马兰奇都认为,中国仅仅是在近代才落后了,但是,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必将重回巅峰。北京奥运会将会加速这个过程。而在北京奥运会所能为这个国家带来的东西中,最基本的一点也许就是它能告诉中国人,你们重拾自信心的时候到了。 (新闻晨报 佩恩)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