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杨威夺金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完全实至名归(图)

2008年08月15日 11:0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杨威在跳马比赛中。记者王东摄

  杨威凭借近乎完美的发挥,在今天进行的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决赛中夺得冠军,继两次夺得世锦赛全能冠军后,杨威终于得到了期待已久的奥运会全能冠军。

  记者在场外遇到了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谈起这块金牌,黄玉斌笑着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没有不拿的理由。”

  早在2000年奥运会上,当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杨威便一鸣惊人,获得了体操个人全能的亚军。然而让杨威等待了四年的雅典赛场对他来说似乎是一场噩梦:杨威在个人全能决赛中由于在单杠项目上掉杠失误,丢掉了冠军。雅典失利以后,杨威还是选择了坚持,继续着艰苦的训练。黄玉斌所谓的“天时”就是指天道酬勤,今天的比赛结果是对杨威多年来努力的最好报答。

  说到杨威的地利,自然是指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单杠一直是杨威的弱项,可今天的比赛,杨威在开始的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几个项目中,已经拉开了与对手的分差,前五项比赛结束时已领先对手2分多,这意味着只要在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中不出现重大失误,冠军就已经属于他了。这样的情况减轻了杨威的心理压力,他也可以从容地降低单杠动作难度,以稳取胜。

  最后再说说人和的因素。

  四年前在雅典失利后,中国体操队就拧成一股绳,下决心要在北京赛场上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国际体联修改了竞赛规则后,全队及时调整训练计划和目标,在最短的时间里制定出了适应新规则的方案。

  杨威说,“从雅典回来后,我们一直在准备,每一天我们都在问自己,为了奥运会我做了什么?为了奥运会我做的够不够?今天为什么优势明显?因为我们付出多,准备充分。”

  今天的比赛结束后,杨威说:“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是黄导(黄玉斌)一直在背后推我,最后把我推上了最高的领奖台。”的确,正是以黄玉斌为首的教练团队,在杨威最需要鼓励和帮助的时候,一直在默默地、无私地在后面支撑着他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在今天的比赛中,前四轮比赛里几乎所有选手都出现了重大失误,这对杨威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但杨威还是挺住了,事后,他说:“这么多年比赛,经历了这么多,应该说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对我造成压力。所有的压力,其实都是来自内心的想法。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

  杨威学会了战胜自己。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作为新人屈居第二;到雅典奥运会离金牌只差一步之遥时梦想破碎;到如今克服主场作战和国人期望的巨大压力轻松登顶,他已磨炼出泰山崩于前而不变色的王者风范。

  领奖时,他一样轻松微笑,还不忘记招呼年轻的内村航平和获得铜牌的法国选手卡拉诺布一起站到领奖台最高处合影。

  不难看出,杨威夺取这枚金牌完全是实至名归。(记者王东)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