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欧联时报:用文明行为给奥运加油助威

2008年08月15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15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今日发表时评文章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精彩纷呈,中国体育代表团已夺得20余面金牌,然而中国还需一面“文明之金”。通过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中国5000年的优秀文化,展示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需要靠每一个人用文明的公约要求自己,用文明汇聚力量为奥运加油,这也是给一流奥运会的最佳诠释。文章摘录如下:

  当前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精彩纷呈,竞争激烈。中国体育代表团用一块接一块的奖牌,振奋着中国人的精神,同时也向世界宣告今日中国之强盛。赛场上的每一个惊喜都如同火种,点燃了所有中国人的激情,也点燃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而在我们欢呼胜利,分享喜悦的时候,究竟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给我们的运动员加油助威?给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奥运会增光添彩,难道我们能做的仅仅是振臂高呼而已?

  作家王蒙在《同一个梦想两面金牌》一文中提到,希望我们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两面金牌:“一面是我们的运动员的比赛成绩的辉煌之金;一面是我们的人民的文明、胸怀、教养的辉煌之金”。王先生所谈的“文明之金”正是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风度。争夺这一面金牌,运动员有份,工作人员有份,观众有份……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

  时间追溯到1994年日本广岛亚运会,当比赛结束时,所有人惊异地发现: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片纸屑。当时全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1998年日本的长野冬运会,上千日本观众在离开比赛现场的时候,同时把身边的垃圾全部带走了,偌大的体育场就跟没人来过一样!如此统一的行为,让全世界的媒体为之惊叹。然而这样的行为不需要任何明确的说明或者是强制的制约手段。它所体现出得恰恰是一种民族整体的文明水平,是一种高度的民族文明精神,一种为了民族荣誉而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严格自律行为。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北京奥运火炬4月26日在日本长野进行海外第16站传递,当时在场的中国留学生一直坚守到火炬传递结束,离开时,所有的中国留学生也做出了令人敬佩的举动:他们将垃圾全部带走,没有留下一张纸片,火炬传递现场整洁依旧。而现在同样类似的情景也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出现在北京这个美丽城市的任何一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到,在公交车站大家会主动的排成一行纵队;在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私家车会主动停下来避让行人。甚至于我们会主动给与迎面走来的陌生人一个善意的微笑。不经意间奥运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改变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我们也愿意把这种改变一直延续下去。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而言,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不仅仅是建设一流的比赛场馆,提供一流的服务设施这些硬件资源,更要为奥运注入文明的精神软件动力。“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这一口号不仅显现出我们对于北京奥运会的热度,也意味着我们作为东道主应有的风度。从人文奥运的本义来看,提升国民文明素质既是奥运成功的保证,又是筹办奥运的目的之一。国民是展示文化中国的最重要的载体。我们希望通过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中国5000年的优秀文化,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人民的崭新精神风貌,最终靠的是我们每一个人。举办奥运会,用文明的公约要求自己,用文明汇聚力量为奥运加油,这一切都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的也是我们给一流奥运会的最佳诠释。

  江河是由一滴滴的小水滴组成的,高山是由一粒粒的小砂粒堆成的,社会也是由一个个的普通人组成的。我们每个人的文明力量聚集在一起就可以给社会注入新的和谐动力,铸就一个文明的和谐社会,举办一届一流的奥运会。让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群体,甚至整个社会都行动起来,用文明的实际行动为奥运加油助威!(钟闻一)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