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赛事点评:中国女足战术意识明显逊色于日本队

2008年08月16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5日晚,北京奥运会女子足球1/4决赛,中国对日本的比赛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举行,最终中国队0:2负于日本队,失去进入四强的机会。图为中国女足比赛失利的结果令现场一位球迷失声痛哭。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8月15日晚,北京奥运会女子足球1/4决赛,中国对日本的比赛在秦皇岛奥体中心举行,最终中国队0:2负于日本队,失去进入四强的机会。图为,中国队9号韩端、11号浦玮从庆祝胜利的日本队旁走过。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题:中国女足战术意识明显逊色于日本队

  中新社记者 陈建

  中国女足今晚八强止步,实非意外。全场的战术意识和水平均难敌日本队,输球乃情理之中。

  足球对抗,战术意识是灵魂。日本队对中国队的战术思路预判精准,反观中国队却措手不及,防不胜防。

  双方战术意识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中国队中场核心优势悉数被对手预判破坏。中国队的战术特点,就是用五名中场球员组成集群,控制中场后发动快节奏地面短传的小组边路突破,中场可谓集结地和攻防策源地。日本队早已洞悉,调集了全部中场力量拼抢抗衡,发挥出色的战术预判能力,基本卡死对手的传球线路,中国队要么误传对方脚下,要么急于出球乱传失控。所以,开赛不到十分钟,中国队基本丧失中场控制权,处处被动挨打。

  二是中国队无法预判日本队的进攻线路。日本队控制中场后,旋即组织起三人小组的快节奏进攻配合,特点是快速走位,快速传接,快速突破,经常三五脚传球、十秒钟功夫,就能把球传到中国队防守的咽喉地带。中国队全场大部分时间,特别是上半场,防守相当吃力。

  尤其是日本队的战术变化灵活。上半场瞄准中国队薄弱的左路猛攻,当下半场中国队更换左前卫后,日本队又转移猛攻中国队右路防守。中国队后卫无法预判对手的战术走位,东奔西走,空当颇多。

  综观全场比赛,日本队的技术与中国队不分伯仲,但战术意识和水平均明显占优。中国队全线受制,昔日的小组配合集群进攻优势无法施展,连前锋的身高优势也因无法获得准确传球而望门兴叹。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