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揭秘郑洁晏紫球拍:水蓝艳红好似两个温雅风火性格

2008年08月16日 1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8月12日晚,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郑洁、晏紫力克斯洛伐克组合汉图楚娃、胡萨洛娃,进入女双16强。 中新社发 王韶骅 摄



 

    8月12日晚,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郑洁、晏紫力克斯洛伐克组合汉图楚娃、胡萨洛娃,进入女双16强。 中新社发 王韶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球拍加长更有利于用力姐妹花穿上鸳鸯鞋———

  最初的网球只是在皮革或布套内充填一些马鬃、头发和碎布之类。之后渐渐发展为橡胶内核缠上毛线。现代网球是将两个橡胶半球热压充气,然后用两块形同鞋垫的呢绒垂直完全将球覆盖,再进行接缝胶合。

  制造厂商一方面要下很多功夫来维持网球表面的一致性,另一方面却必须略微调整球体成分和外层绒毛的长度与紧密度,以制造三种速度不同的网球。快速球适用于红土等慢速球场,中速球适用于常见的硬地球场,慢速球则适用于速度快的草地球场。奥运会的场地属于硬地球场,使用中速球。

  白球鞋、木制球拍是郑洁、晏紫网球入门的初级装备,再到后来就升级成了回力鞋和铁球拍,直至现在的耐克鞋和特制球拍。郑洁和晏紫,这对中国女双头号组合,所选用的网球装备,就如同爬楼梯一般步步高升。

  郑洁现在使用的这把球拍,是赞助商特别为她提供的。为了使身材不高的郑洁能够击球凶狠,并且精度准确,赞助商特意为她加长了长度。郑洁的球拍要比普通球拍长0.25英寸。

  据悉,这个加长的设计可以更有利于力量的运用,使得挥拍的幅度增大,更省力就可以击出威力强大的球,特别对像郑洁这种身高处于劣势的球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郑洁的这款球拍,是一把相对中和了各种元素的拍子。它并不过分强调力量和手感柔和,反而是注重控制和手感扎实。这与郑洁自身力量比较足,不需要球拍过多地提供额外力有关,而“中国洁”相对稳重的球风,也与这把拍子的特性“不谋而合”。

  郑洁的好姐妹、中国女双的拍档晏紫所用的球拍则有些不同。身体比较单薄的晏紫更需要手感柔和的球拍。由于晏紫的手腕受过伤,所以她使用的球拍一直是队里最轻的。

  晏紫说,现在的这款球拍是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前更换的。与旧款相比,新拍子拍面增加了2平方英寸,也扩大了它的甜区(即球拍网线中部触击球的有效部位)。此外,高弹性碳素和软钛合金等材料,让球拍更加柔软。这支球拍本身的重量只有280克,也是当前中国女网五朵金花所用球拍中重量唯一没有过300克的球拍。

  晏紫和郑洁的两支球拍,一水蓝,一艳红,就好像两个人的性格,一个温和轻雅,一个风风火火。但巧合的是,两个人最喜欢的都是对方球拍的颜色。

  晏紫的球拍

  晏紫使用的这款球拍,除了材质运用软钛合金之外,与郑洁的球拍相比,在拍杆两侧会有“立体编织碳素片”的技术,而且,球拍还拥有更大的击球甜区和更锐利的挥击弧线。

  立体编织碳素片:采用3轴编织工艺制造的立体编织碳素片,其抗拉强度在三个维度方向是均等的,这意味着球杆具有更大的抗扭性能。

  球拍甜区更大:晏紫的球拍的甜区比普通椭圆形球拍大20%,这也就意味着,它的甜区面积要大于郑洁那款球拍的相应部位。球拍甜区更大,这可以帮助晏紫获得更为优异的挥拍灵活度。

  复合拍框技术

  为进一步增加拍框灵活性,再削去拍框两侧内壁,使拍框的空气阻力比标准拍框减少10%。经过优化的复合拍框,让球员创造的回球更具进攻性的速度和强烈的旋转度。

  材质

  郑洁的这款球拍的材质是奇特的纳米级合金,兼具高韧性和高强度的双重特性。与以往性能最好的钛合金相比,这种材质的弹性形变减低44%(有利于延长驻留时间从而提升控制),而强度增加8%。

  软性钉条

  软性钉条的目的是降低非甜区击球时产生的冲击感,让甜区击球的舒适感得以扩展。这种新的软性钉条的结构是在软性线管上叠加传统高强度的拍头保护钉条。这可以使软性线管更耐用,拍头保护更持久

  软垫柄皮

  这种装置具有类似皮革性质的表面和带有缓冲功能的底层材料,防止运动员受伤。

  方形拍头

  击球甜区是由较长的横线和较长的竖线构成。在传统的圆形拍框中,8条竖线和11条横线构成甜区的面积。然而郑洁这款球拍的方形拍头的甜区是由10条竖线和13条横线组成,甜区的有效面积增加了10%。

  拍框结构

  这款球拍的拍框结构,是将额外的重量转移至拍框的3点钟和9点钟位置的拍框结构。这种重新分配重量的方式能够让拍框非甜区击球稳定性增强,同时提升击球威力和精确度。球拍腰部

  球拍腰部的压缩结构改变了击球时拍杆腰部的弯曲时机,延长了网球在线上的驻留时间,从而增强回球的旋转度和提升落点精确度。

  韧力拍杆

  这种拍杆根部宽度比一般球拍要宽14%。较宽的根部提升反弹力,确保拍杆在击球时的弯曲形变实现有力反弹,为大幅度挥拍的球员提供更扎实和稳定的击球。

  “鸳鸯鞋”

  虽然郑洁与晏紫不是亲生姐妹,但是这对姐妹花,在生活和球场上的默契程

  度,却是相当的高。晏紫说,有时候她的一个眼神,郑洁就知道其中的含义;而郑洁也说,有时候她心里想的东西,准会在晏紫的脑子中闪现。

  这样一对心有灵犀的女双组合,在北京奥运会上还将穿上耐克公司为她们设计的“鸳鸯鞋”出战。据悉,这款网球鞋的重量仅为8盎司(226.8克),是普通网球鞋一半的重量。同时,鞋面材料泡绵也可以有效缓解足部受到的冲击压力,使身体质量可以均匀分布。(宋翔)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