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小女人佟文:心灵手巧能绣花 喜欢飙歌是"咪霸"

2008年08月16日 13:1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5日,在刚刚结束的奥运女子7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佟文后来居上,逆转击败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得中国代表团第24枚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佟文

  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中击败日本名将夺金

  最后14秒 一本逆转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比赛还剩14秒!“一本”背负投!比分落后的佟文最后时刻绝地反击,以“一本”击败卫冕冠军、日本名将塚田真希,夺得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金牌!“今天我出战,是代表中国女柔,代表78公斤以上级这个级别!我很高兴,我捍卫了这个地位!”佟文赛后说,言语铿锵。

   五场比赛四个一本

  旁落4年之后,被称为“孝女项目”的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金牌,重新被中国选手夺回。这是中国柔道选手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三枚金牌。在北京,中国柔道选手创造了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最辉煌的成绩。

  首战,佟文“一本”击败俄罗斯的捷娅·东古扎什维利,费时49秒;次战,佟文“一本”胜乌克兰选手马林娜·普罗科菲耶娃,费时2分05秒;再战,佟文“一本”胜韩国选手金誽永,费时2分钟;半决赛,佟文对古巴选手伊达莉斯·奥尔蒂斯,打满5分钟, 佟文以一个“有效”胜出。

  前四场比赛,佟文没有让对手得一分,但是决赛中,塚田真希一上来就赢了一个“有效”分。随后比赛陷入僵持状态。此前,塚田真希5次负于佟文,她加强了针对佟文的训练,有效化解了佟文的“得意技”。

  比赛还剩20秒时,佟文仍然落后。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内,中、日观众几乎喊哑了嗓子。佟文的教练吴卫凤依然叫佟文“不急”,并让她改变战术,从左边摔改为右边摔。比赛还剩17秒时,塚田真希冲上来拽住佟文,稍作交锋,佟文顺势一个背负投,塚田真希庞大的身躯瞬间翻倒,双肩着地。佟文高高跃起!胜利!

  全场沸腾!获胜后的佟文非常激动,她跑下比赛场地,与教练热烈拥抱。教练也非常激动,她几乎将体重达130公斤的佟文抱起,并在佟文的脸上不住地亲吻。

  “这是我打过的最难的一场比赛,以前我都是很短时间就‘一本’获胜的!但是我有坚定信念,相信自己能够胜利!”佟文赛后说。她表示,在比赛即将结束而自己依然落后的情况下能够逆转夺冠,是人生难得的历练!

  对手六次告负心服口服

  塚田真希第6次负于佟文后,口服心服,她由衷地说:“多年来,我一直跟佟文比赛,一直想赢她,但是,她确实比我强大!” 自女子柔道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正式成为比赛项目以来,中国选手连续夺得三次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金牌,但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塚田真希获得金牌。

  佟文也是自1992年以来夺得女子78公斤以上级奥运金牌的首位辽宁队之外的选手,显示了中国在这个优势级别上的雄厚人才储备。

  曾两次错过奥运会

  25岁的佟文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外界很少有人知道,她已经错过了前两届奥运会了。2000年佟文是因为奥运积分不够而失去了参赛资格,2004佟文年已经是该级别国内数一数二的高手,但因为伤病最终仍未能代表中国出征。

  2004年佟文只得坐在电视机前看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比赛,看到日本选手塚田真希夺金后振臂高呼时,佟文心中很不是滋味,她喃喃自语,“这冠军本应该是我的。如果我在那,冠军绝对是中国的。” (施绍宗)

  冠军故事

  场上巨无霸场下小女人

  绝活1

  心灵手巧能绣花

  佟文的性格和她的外表反差很大,别看她体重达130多公斤,是中国奥运军团中最重的女运动员,但在生活中,佟文却是个心灵手巧的女孩。而最令人惊讶的是,佟文擅长寻常女孩都很少会的十字绣,有板有眼耐心十足。教练吴卫凤惊奇地说:“这么粗的手指,还能绣得这么好。”

  出征2006年亚运会之前,佟文赶时间完成了一个十字绣——福字,还特意为这个福字定制了镶框。母亲高燕敏和女儿开玩笑说:“一个运动员怎么喜欢这种东西?”佟文的回答却是:“我们整天都是训练比赛,再不干些女人的事情,不就更没有女人味了吗?”

  佟文还不时给全队做家常菜,经常让队员大饱口福;柔道队小级别队员因为要控制体重,身体情况不是很好,佟文就主动帮她们洗衣服;宿舍内的大扫除,经常是佟文一个人解决的。

  在佟文从事柔道的十几年里,与教练相处的日子远远多于与父母相处的日子。从奥运会倒计时80天的时候,佟文每天都要给吴教练送花。佟文知道教练尤其喜欢百合。“我每次都是买百合,再配上点别的。一般一束花开一周左右就败了,再换新的。”佟文说。

  绝活2

  喜欢飙歌是“咪霸”

  佟文是“快乐男声”冠军陈楚生的忠实粉丝。“那个时候我们就怂恿基地的工作人员买QQ卡,让他们也给陈楚生投票。我的眼光不错。他最后夺冠,我们也没白支持他。”

  爱看别人唱歌,佟文自己也爱唱歌,她承认自己是柔道队的“咪霸”。据队友透露,佟文不但爱唱韩红的歌,而且唱得非常好,队友平日也都开玩笑地说如果她唱韩红的歌参加超女,说不定也能拿一个超级女声的名次。

  “队里每次唱卡拉OK的时候,我唱得都挺多,不过都需要看着歌词唱。”每次天津女柔搞联欢活动,佟文不但要负责组织排练节目,还要主持整个晚会,唱歌自然是她的保留节目。在队友的印象中,佟文最爱唱的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在队内的联欢会上,佟文还曾经与队友潘玉庆合作表演了拉丁舞恰恰,从来没有接受过舞蹈训练的她表演得惟妙惟肖,身段异常灵活。

  绝活3

  神力摔得男陪练怕

  尽管在生活中佟文女人味十足,但是一踏上榻榻米,她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甚至连很多男陪练见了佟文都胆战心惊。

  在中国女柔,佟文的陪练是4个体型不一的男陪练,4人分别模仿各种风格类型的队员。有一次陪练董立强一下将佟文摔了个嘴啃泥,当时佟文嘴上就起了一道口子,鲜血直流。正当董立强手足无措时,佟文却主动表示自己没事,止了下血之后继续去摔。这些五大三粗的壮汉,每天要被佟文摔上数百次,为了当好合格的陪练,他们必须狠下心来使出浑身解数,而佟文每次被陪练“放倒”,都会立即爬起来,不把对手摔倒不罢休,用陪练们的话来说佟文这是“老毛病”又犯了。

  “她就像是中国的山下泰裕,女柔中的山下泰裕。”中国柔道协会聘请的日本专家重冈孝文对佟文欣赏有加,他将中国姑娘和日本柔道史上的传奇人物相提并论。山下泰裕开创了世界柔道运动的新时代,曾获1次奥运冠军和4次世界冠军,还获得了日本最高荣誉奖“国民荣誉奖”。佟文和山下泰裕一样,都是一脸的福相,而且凭借精湛的柔道技术和意识,受到了日本柔道迷的追捧。每次在日本比赛,佟文都会遇到当地柔道迷们的合影要求。日本人称佟文是中国的“大熊猫”,是国宝。佟文说:“是的,我就是国宝。”(施绍宗)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