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陈文茜评北京奥运:梦想与悲愤只有一线之隔

2008年08月16日 16:0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重开幕。焰火表演精彩绝伦。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台湾知名媒体人陈文茜近日在台湾《中国时报》刊文说,从北京奥运烟火的中轴线,阅读历史,在时间的长河里,我们从鸟巢、永定门、紫禁城、圆明园…一路望向居庸关,等于阅读了近六百年的中国历史。其间梦想或悲愤,只有一轴之隔。

  八月八日夜晚,这是蔡国强一生施放烟火的最大一场表演,也是他著名的、央视无法转播的寻根脚丫烟火之旅。剎那间,六百年的中国历史全在蔡国强灿烂的烟火中被回忆,也被感慨。

  北京奥运,没有几个北京人从八月八日、或仅仅一场体育盛事描述它。一个当夜值勤全身湿透的青年志工如此期许自己:“这是我爷爷奶奶等了一辈子,等不到的中国。”他从上午即被分配站立“土城站”地铁入口,这是北京城唯一通往奥运场馆的路,当天全球九万个人都得通此要道,入“鸟巢”参加开幕式。年轻人并没给自己多带瓶水或毛巾,当天北京的雾浓浓厚重,他的心情也是。

  担心恐怖攻击、担心安检过严游客不满、担心天下起大雨人工消雨失灵…,年轻人在担忧的心情下没忘记一路保持微笑,引导全球不同肤色的客人;为自己的爷爷、为父亲站在这里,为一条曾经辉煌日后衰败的中轴线站在这里。当烟火自鸟巢上空如反方向的瀑布往空中升起时,他和身边的青年志工们都哭了。三年的志工训练,百年的奥运梦,三个世纪的衰败,北京这一刻,不容易啊!

  每个北京人都在强大的历史感与梦想的驱策力下,投入这场奥运。你是民工、你是参与计划的建筑团队、你是志工、你是提着乌纱帽赌鸟巢前卫建筑会广受欢迎的副市长、你是广场里噙着眼泪看奥运转播的小市民。无论大官、无论小民、无论演出者、无论爆破工程队…。梦想,像一张庞大的网,把他们无边无际编织成无形的鸟巢钢材彼此环绕拥抱。一位导览我们上车的洋人义工,她已参与了七届奥运回忆:“这是史上最大体育会;没看过全国那么多人,只为了共同努力一件事。”

  北京奥运西方媒体从质疑、批判、改为赞叹,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人的历史情感与悲愤超越。中国不再自愿隔离于世界,愤怒与狂热的复仇心里逐渐远离了这个古老民族。当“日本队”走入会场时,北京鸟巢观众给予极大的掌声,美英法义…八国联军全回来了,一起与北京在欢乐中,共同颂赞一场源自西方文明摇篮希腊的体育盛会。

  北京走到这条路很不容易。不谈古老的战乱事迹,就从二○○一年七月十三日申奥成功那一天起,全球多少人,一路唱衰京奥。二○○一年三大男高音在紫禁城午门前演唱,已被看成了不起的开放大事。在此之前,北京几乎宵禁,夜晚没处可去;什剎海仍留着慈禧后花园年久失修的模样,皇家粮仓只是一群烂胡同违建旁的古建筑。

  而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等前卫国际建筑,正面临国家院士带领全中国百名建筑系教授上书,“毁了北京城!”

  坚持了几年,鸟巢筑起,开始有了掌声,企业总部也纷纷在此氛围下延揽国际建筑师。北京的房产界流行一句话,“上海的建筑是胆小鬼,贝聿铭已过时,别老找咱中国人。”于是日本隈研吾、美国Stephen Hall…全球顶尖建筑师共在北京短短几年内完成三十九栋国际性建筑,其中有三栋包括鸟巢、央视被列入世界十大建筑奇迹。

  梦想与坚持,使北京真正赢得了尊严。不再卖弄历史大国的窘态,也不愿停留在悲愤式的历史苦难,北京的夜晚上空,八月八日终于有了二○○八个笑脸烟火。

  微笑、汗水、伴随着骨子里的泪水,中国完成了爷爷奶奶那一辈作梦都想不到的奥运。我只有一句话留给心爱的台湾:梦想与悲愤只有一线之隔。梦想使我们不断努力往上升,悲愤使我们停留往下沉沦。还要活在屈辱与被压迫的悲情中,多久?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