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菲尔普斯"坎坷"第七金:0.01秒优势最后确认无误

2008年08月16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6日上午,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米的蝶泳决赛上,美国选手菲尔普斯以50秒58的成绩夺冠,这也是他在本届奥运会收获的第7块金牌,追平了前辈施皮茨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中创造的7金纪录。菲尔普斯在两届奥运会的金牌数量已经达到13枚。在夺得这块金牌后,菲尔普斯距离“八金梦想”仅一步之遥。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六日电 题:菲尔普斯的“坎坷”第七金

  中新社记者 高凯

  今天“水立方”的媒体席不是“爆满”能够形容,连台阶上都站满了记者,他们关注的赛事可说是焦点中的焦点。

  男子一百米蝶泳决赛,主角是菲尔普斯,故事的悬念是,一心想攫取八金的“神童”能否渡过这最难的一关,得到这枚最“悬”的金牌。

  今天的决赛是菲尔普斯此番五个个人项目中唯一一个他不掌握世界纪录,不占绝对优势的。这项比赛中“神童”劲敌颇多,身处第五道的他右手边是预赛就刷新赛会纪录的塞尔维亚选手查维奇,左边的第六泳道是队友克罗克,作为该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他已经不止一次表示希望在这一优势项目上阻击菲尔普斯。

  众媒体等待的结局有两个,如果此项丢金,那么从奥运会开幕前就开始“爆炒”的“八金赛程”至此终结,菲尔普斯毕竟是凡人,虽败犹荣;而如果此项再摘金,那么媒体就需要继续搜肠刮肚地惊叹“超人”的“超能力”。

  菲尔普斯依旧戴着耳机,穿了那件白色长外套出场,像每一次赛前一样,表情严肃。

  菲尔普斯入水没有优势;前五十米位列第五;转身后与克罗克几乎齐头并进,与查维奇依旧略有差距,依旧没有优势;最后的冲刺,“神童”明显加力,几乎与查维奇同时触壁。

  这是一场“把人看到脚软”的比赛,观众的叫声似乎也跟着菲尔普斯冲刺,媒体席上现场转播的记者全然进入忘我境界。

  悬念一直保持到触壁,场上计时系统马上显示,菲尔普斯以百分之一秒的优势夺冠!一位美国广播记者当时就从座位上蹦起,“迈克尔!他又做到了!”

  继男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与队友逆转夺冠,今天是见惯了金牌,破惯了纪录的菲尔普斯又一次兴奋难抑,“我太激动了,我不确定自己是第一,最后都不敢确定!这太酷了!”

  然而这个金牌故事似乎注定要有点不一样。因为百分之一秒实在难以判断,比赛结束,一些媒体记者看了冲刺回放后,对菲尔普斯的“第七金”发出疑问,“他真的是第一个触壁吗?查维奇已经伸直手臂要到边时,菲尔普斯还需要再次划水”……

  事实上,提出异议的不只是一些媒体,就在菲尔普斯喜不自禁参加完颁奖仪式后半小时,国际泳联召开新闻发布会,技术官员本·埃库姆博说:“比赛结束后塞尔维亚提出了书面申诉,认为冠亚军成绩有误。但经确认我们的计时系统没有问题。此外我们也逐格回放了比赛录像,很明显塞尔维亚选手查维奇是在菲尔普斯之后第二个触壁的。”

  至此,菲尔普斯颇显“坎坷”的第七金才算真正收归囊中。

  对于快要触壁时还需要至少一个动作的问题,菲尔普斯的解释是,“当时我知道自己还需要一个动作,但是我也知道和对手咬得很紧,所以决定只是划水冲一下,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很正确。”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