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宁三次流泪喜悲不同 心愿是生对龙凤胎(图)

2008年08月17日 07:3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6日,中国选手张宁在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中战胜队友谢杏芳,夺得冠军。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张 宁

  金牌珍档

  张 宁

  籍贯:辽宁沈阳

  生日:1975.5.19

  身高:1.75米

  体重:63公斤

  主要成绩:无数公开赛冠军;多次尤伯杯、苏迪曼杯冠军成员;世锦赛女单冠军;2004年、2008年奥运会女单冠军。

  胜与负 喜与悲

  决赛中,张宁又一次弯下腰,将缠在膝盖上的绷带解开,然后又紧紧裹上去。这是她在过去的训练和比赛中重复了多年的习惯动作。谢杏芳继续保持着一贯的冷艳形象,或许正因为这种孤傲,使得她在场边的支持者远不及张宁多。

  “我现在的体能状态特别好,谁要是与我打第三局,我就赢谁!”张宁曾不止一次这样说。决胜局,谢杏芳在意志坚强的大姐面前明显顶不住了,最后一球下网!又蹦又跳的张宁兴奋得像个小丫头一般跪到地上,将脸深深埋在带伤的膝盖里,抬起头已是满脸泪水。

  谢杏芳有些神情恍惚地收拾着东西,泪水也是止不住地往下淌。女单压轴戏,变成了悲喜两重天。

  金牌前 两种泪

  拥抱老公、拥抱李永波、拥抱领导、拥抱记者……赛场变成了张宁宣泄幸福的世界。她的泪,又一次在她的笑容中流了下来。“太高兴了,现在只有这个词能形容我的心情,”张宁哭着说,“这块金牌,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谢杏芳始终没有笑。走过混合采访区,谢杏芳只是和相熟的几名记者握了握手,甚至在央视镜头前都不愿留下只言片语,只留下了落在地毯上的一线泪珠。“这场比赛我们发挥得都很好,谁赢谁输都很正常,只是没拿金牌,我心里真的不好受。”谢杏芳又补充一句:“希望明天林丹能够击败李宗伟,拿到男单金牌!”

  4年前中国女单人才济济,23岁的谢杏芳没能入选雅典奥运会阵容。当时她给家里说:“再让我打球,不如叫我跳楼!”当年,林丹在奥运会男单首轮出局,两个失意人的心靠在一起,成就了一段“神雕侠侣”的佳话。

  金牌后 两种伤

  谢杏芳面无表情地登上领奖台,有些麻木地任由银牌挂在胸前。一旁,站在最高领奖台的张宁,满面春风地亲吻金牌。

  新闻发布会上,新老“一姐”第三次哭了。张宁重复着她饱受伤病的困扰:“这两年,我为了参加奥运会一直饱受伤病的困扰;离奥运会还有100天的时候,我的膝盖还肿了很多水,根本无法确定能否参加……”

  会后,谢杏芳想悄悄离开,但被一群记者围住了。“你还会再打下一届奥运会吗?”有记者问。谢杏芳淡淡地说:“再打4年?我自己都很难想象。”有记者又问:“就这样放弃了?”谢杏芳再度痛哭流涕:“我也不想放弃呀,可是你们有谁知道我的伤吗?可能因为我从来不对外界说自己的伤病,所以大家并不了解我的身体状态。其实医生最清楚,为了这届奥运会,我也忍受了很多常人不能忍受的痛苦。再坚持下去?真的好累……”

  心愿》

  生对龙凤胎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张宁和国家二队教练于洋结婚。婚后张宁很幸福,但是一直没要孩子。每次看到小孩,张宁总不免有些感慨,“有个小孩真好啊!”是要孩子还是要参加奥运会,张宁只能选择一个。她很矛盾,每次家人或朋友问起,她只能说:“等我不能打的时候再说吧。”

  其实在她的心里,同样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说到孩子,张宁露出了笑容。“我和于洋都想要孩子。于洋喜欢女孩,我喜欢男孩,看来只能生对双胞胎了。”

  在羽毛球圈子里,张宁是出了名的爱美之人。这位时尚的奥运冠军喜欢用耳环装点自己的美丽。夸张的大耳环加上个性的吊坠是张宁的最爱。对此张宁解释到:“我的脸型和体型适合戴这种大耳环,而且我觉得可以衬托出自己美丽的锁骨。”

  张宁特别喜欢逛那种饰品小店去淘自己喜欢并且适合自己的耳环。每到一个地方,张宁都会拉上好友走街串巷逛特色小店。她说,“看到耳环,几乎就走不动道了。”

  评价》

  李永波 团队的胜利

  美国NBC在第一时间报道说:总教练李永波没有选择2007年的世锦赛冠军朱琳,而选择将张宁带到北京参加奥运会,其眼光和魄力令人不得不服。

  李永波说:“张宁创造了太多的神奇了,所有赞美的词语加在她身上都不为过。张宁能够卫冕是我们羽毛球团队的胜利。”接着他又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我觉得按照张宁的状态,她再打4年也没有问题。我看我下来要好好劝劝她,把她留下来……”

  谢杏芳父母 阿芳已尽力

  据新华社 谢杏芳的父亲谢杰林赛后闪着泪光说:“我对阿芳的表现感到满意,她已经尽力了,这块金牌属于中国我就很满足。”

  谢杏芳家地处广州白云区一处偏远的旧社区内。谢杏芳家庭贫困,父母原是工人,现已双双下岗。家人和教练都用“内向、听话、节俭、有志气”来形容谢杏芳的性格。近20年的职业生涯中,谢杏芳拿过很多世界冠军,唯缺奥运金牌。

  赛况》

  男双首获银牌 混双无缘决赛

  本报讯 上届冠军张宁昨天以2比1(21比12、10比21和21比18)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谢杏芳,夺得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成为奥运史上首个成功卫冕的羽毛球单打冠军,并以33岁的年纪成为年龄最大的单打冠军。这也是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龚智超夺冠以来,中国羽毛球队连续第三届夺得女单奥运冠军。

  蔡赟/付海峰在男双决赛中以1比2负于印尼选手,获得亚军,创造了中国羽毛球男双选手在奥运会的最好成绩。陈金昨晚在羽毛球男单三四名决赛中以2比1力擒韩国名将李炫一,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何汉斌/于洋在混双半决赛中以1比2负于印尼选手,这是中国选手蝉联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混双金牌后,首次无缘决赛。

  链接》

  中国卫冕冠军全是“半边天”

  截至8月16日24时,中国代表团已有6人在5个项目中卫冕奥运冠军。他们是:

  跳水女子3米板双人 郭晶晶/吴敏霞

  柔道女子52公斤级 冼东妹

  举重女子58公斤级 陈艳青

  举重女子69公斤级 刘春红

  羽毛球女子单打 张宁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系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范天亮 北京专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