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掀翻德国 姚明高呼:向全国人民报告我们突围了!

2008年08月17日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第四轮比赛在五棵松篮球馆举行,为了争夺小组出线权而跻身八强之列,由姚明统率的中国队与由诺维斯基、卡曼率领的德国队展开“生死大战”。最终,中国队以59比55艰难战胜德国队,大前锋易建联在最后时刻的得分基本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后,与超级中锋姚明激情相撞。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加时赛惜败西班牙队后,中国男篮昨晚没有让西班牙式翻盘悲剧重演,终于以59比55战胜德国队,成功杀出“死亡小组”晋级八强,取胜的最大功臣姚明在赛后显得兴奋异常。

  姚明在赛后走向混合区时高喊:“向全国人民报告一个消息,我们突围了!我们从死亡之组突围了!这是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时刻。有那么多球迷为我们加油,我们突围了。”

  中国队昨天延续了对阵西班牙时的开局状态,但第2节很快被德国队追上了比分。姚明说:“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们在休息室里说要打得更有纪律性,按照我们的战术纪律去打。我没让大家失望,希望我们还有更多的惊喜带给大家。”

  之前姚明曾说要向男篮的前辈们学习,把队伍扛到肩上去,现在胜利了。当被问到是不是已经完成了任务时,姚明幽默地说:“扛到肩上已经不够了,我们现在要把胜利举到头上去。”

  面对德国队最后时刻的疯狂反扑,姚明坦言:“坚定的信念是支持自己的动力,我们不会让打西班牙队时的情况再一次重现。而防守永远是赢得比赛的关键。

  2004年在雅典,姚明曾对队友的表现表示不满,但昨日,姚明为他们感到骄傲,“我们都是好样的。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把手放在一起,我们把自己交给了这支队伍,我们做到了!”

  赛后

  尤纳斯:孙悦盖帽帮助大

  本报北京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会赟实习生/魏林)在对阵安哥拉赛后发布会愤然离场后,昨日的尤纳斯显得喜笑颜开,他不断地表示“非常高兴”。

  尤纳斯在赛后表示:“今天我非常高兴,为我的球员高兴,这是一场苦战,我们预先也判断到了,想要出线就必须赢。开场我们有很多三分球,但有些人感觉不是很好,我们也在让他们找感觉,让他们打出活力。今天我们的防守有改善,士气很高,每个人都很努力,所有人都很关注防守。我们一开始开局很好,但后来被德国赶了上来,这给了我们很大压力。直到最后一节我也不愿意换人了,我们就保持了开始的阵容,最后我们赢了比赛,我很高兴。”

  谈起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大发现”孙悦,老尤毫不掩饰对爱徒的喜爱:“我觉得孙悦防守很严密,他的跳投和盖帽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最后他投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跳投,这对我们意义很大。”

  本场比赛胜利最关键的人物仍然是姚明,尤纳斯直言姚明是中国队最重要的球员:“我们取胜的关键是防守,姚明在这方面作用重大,他对我们意义重大。”

  对于下一场比赛,尤纳斯坦言压力并不大,“下一场比赛,我们认为只是很平常的一场比赛,我们要拿出平常心,要和这些世界强队打我们会遭遇很大的压力,所以我们要加紧训练,做好准备,关键是让我们的球员好好休息。”

  现场

  领先之后,没让幸福再次溜走

  本报北京电(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会赟实习生/魏林)姚明和他的队友终于没让幸福从指尖溜走。昨日,姚明率领的中国男篮与诺维茨基领衔的德国男篮狭路相逢。带着8分领先优势进入第4节的中国队,再也没有重演对阵西班牙男篮时被翻盘的恶梦,最终以59比55战胜德国队,成功从“死亡小组”中杀进八强。

  这也是中国男篮继1996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后,历史上第3次杀进八强。全场比赛姚明砍下25分和11个篮板,奉献大号两双,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各打一节好球

  由于事关晋级,中德双方开场后都非常重视防守的质量。诺维茨基在进攻中不断利用挡拆摆脱易建联,造成比他矮近10厘米的孙悦经常被动换位防守他,但孙悦并不退缩,勇敢地承担起防守的重担。值得一提的是,孙悦利用出色的防守意识和弹跳力,仅首节便送给德国队两个大帽,大大振奋了球队士气。而姚明也在与老对手卡曼的较量中也保持压倒性优势。首节德国队17投3中,命中率仅为18%。凭借出色的防守,中国男篮以19比9领先进入第二节,而德国队首节的9分有7分来自绝对核心诺维茨基。

  不过,第2节换上陈江华时,他组织的中国队在运转方面出现问题。德国队11号罗勒连续命中两记三分。虽然之后姚明再次命中一记精彩三分,但面对德国队侵略性极强的防守,中国队每一个分都需要经过激烈的争夺方能得到,体力消耗极大。第2节中国队仅得到8分。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27比31落后。

  前两节,两队各打了一节好球。

  阿联投中关键2分

  第3节进入最后两分钟,姚明的击地传球被抢断,诺维茨基得球快攻,他顺利地转身躲开易建联扣篮,但德国人没有想到,新科盖帽王孙悦再度现身,结结实实地将“诺天王”的上篮拍到了篮板上。虽然小个后卫罗勒在最后一刻再次突破上篮得手,但面对中国队内线姚明和外线孙悦领衔的防守,第3节德国队仅得到8分。中国队以47比39进入领先第4节。

  第4节一开场,中国队突然由盯人防守换成联防,措手不及的德国队出现连续失误。而在进攻端,姚明再次证明自己才是核心,面对德国中锋卡曼,他没有任何多余的对抗,直接利用高度连续命中两个中投。姚明手感的迅速回升使中国队全队上下找到了“主心骨”。本场比赛,姚明个人得到25分,几乎占全队得分的一半。

  虽然在最后时候,诺维茨基外线命中3分球,中国队仅以56比55领先1分,但在比赛结束前1分08秒,姚明防守造成诺维茨基带球撞人。紧接着在比赛结束前28.1秒,易建联右侧中距离跳投命中,中国男篮领先3分,德国男篮随即请求暂停。暂停之后,诺维茨基出手3分不中,而后姚明两罚全中奠定胜局。

  前景

  战希腊还需一拼

  在战胜德国队之后,中国男篮已经成功晋级八强。根据篮球比赛的机会规则,即使德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战胜美国队,而中国队输给希腊队,两队都获得2胜3负的成绩,但是在积分相同先比较胜负关系的前提下,德国队也会被中国队挤出八强。

  由于另外一个小组的排名基本明朗,中国男篮的前景只有两个可能,最后一战输给希腊队,排名小组第四,或者最后一战拼下希腊队以小组第三的成绩出线。如果排名小组第四,中国男篮将在淘汰赛首轮中遭遇立陶宛队,而如果以小组第三的成绩出线,中国男篮则将面对A组第二阿根廷队。

  进军八强之后,中国男篮唯一关心的事情只有一个,那就是八强赛的对手。从目前的局势来分析,中国男篮有80%的可能性首战遭遇立陶宛队。目前A组的局势已经非常明朗,强大的立陶宛队已经锁定小组第一名,而输给立陶宛队的阿根廷队在战胜伊朗队之后也锁定小组第二名。根据奥运男篮的淘汰赛规则,出线球队的小组赛总净胜分将在淘汰赛最后的排名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目前来看即使战胜希腊队排名小组第三,阿根廷队也不是中国队想遇到的对手。因此,最后一战希腊队,中国男篮是保存实力战立陶宛队还是死拼希腊队,也将成为一大焦点。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会赟实习生余娜

  分析

  好在姚明挺住了

  都说中国队有“姚明依赖症”,可没料到德国队也患上了“依赖症”,依赖的对象自然是诺维茨基,德国队对他的依赖更加严重。

  “诺天王”昨日得到了大号两双的24分和17个篮板,在对球队的贡献上相当于姚明的25分和11个篮板。但对于德国队来说,“诺天王”拿到了漂亮的数据,却牺牲了球队,他无数次地浪费着投篮机会来给自己热手。诺维茨基整场出手20次,却仅有7次命中,命中率仅为35%。诺维茨基的出手次数占整队的1/3,却没能为球队贡献一场胜利。

  “诺天王”的数据,也反映了德国队的尴尬,德国队是在奥运会欧洲落选赛中,以最后的第3名的成绩搭上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的。

  德国队在欧洲赛区的狼狈,正是由于队中,只有“诺天王”一人的表现可称世界级,若不是卡曼的临时加盟,帮助诺维茨基分担了一些压力,德国队还难以进入奥运会的决赛圈。

  其实中国队对姚明这个核心的依赖程度,并不亚于德国队。首战对美国队,姚明上了31分钟,打西班牙队,加上加时赛,姚明也打了31分钟,就连打安哥拉队,姚明的上场时间仍为31分钟。昨日之战,姚明上场时间更长,达到了35分钟。作为主力核心,姚明在7天4场如此高强度的赛程中,并没有得到尤纳斯的“宽容”,这也恰恰说明了姚明和中国队的“尴尬”。姚明每场比赛最后,几乎都到了体力无法支撑的地步。

  其实易建联在篮板的控制上表现非常好,他完全可以多顶替姚明打一会,让姚明休息一下,王治郅虽然还受腿伤困扰发不上力,但他多次凭自己的经验造成对方犯规得到罚球机会。

  好在姚明挺住了,易建联也很争气,在关键时刻闪光。这也让人想起了中国队在2006年世锦赛上对阵斯洛文尼亚队那场,姚明是打满了40分钟,关键时刻又是王仕鹏的关键3分,让中国队惊险挺进八强。

  中国男篮没让悲剧重演,却让惊喜在2年后再次上演。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王会赟 实习生余娜魏林)

  姚氏语录

  网络上一直流行着一份“姚氏语录”,而在昨天的胜利后,姚明再次展示出他的语言天赋,为“姚氏语录”增添新的注脚。

  “这是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时刻。有那么多球迷为我们加油,我们突围了。”

  “扛到肩上已经不够了,我们现在要把胜利举到头上去。”

  “我们都是好样的。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把手放在一起,我们把自己交给了这支队伍,我们做到了!”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