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新加坡联合早报:不是土生土长又如何?

2008年08月17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华人女乒为新加坡迎来了48年首枚奖牌,但一部分新加坡人难免流露出“如果是土生土长的”的偏见。土生土长这个心理的微妙差异应该尊重,但更应该慢慢化解。因为新加坡无可避免地要进入独立后的新移民时代,要学习拥抱、接纳、感激,这个社会才会更强壮,也更有自信。文章摘录如下:

  这个问题照理不应该再困扰着多数新加坡人,至少自认生活在一个开放、和谐,国际视野很足够的社会,人们应该不会排斥外来人才。不过,我注意到两件事比较能刺激新加坡人对土生土长的捍卫心态,一是觉得工作机会被外来人才“抢走”了,一是奥运奖牌的荣誉感。

  当胜利带来了国家荣誉与自豪,总是有人埋怨、嘀咕,或者至少感叹,为什么带来荣誉的不是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多数人没有把感觉说出来,一部分人坚持区分新旧移民的立场,难免流露“如果是土生土长的”就很完美的偏见。

  是的,我认为那是偏见。也许是无可厚非的偏见,仍然干扰了新加坡作为一个面向国际,追求四方人才加入的格局。

  是不是土生土长,有这么重要吗?当然是有差别,但在一个任人唯贤的体制内,不应该针对谁该得到那份工作或谁更有资格代表新加坡;能力与表现最好的人就应该得到重视,得到舞台,得到该有的奖励。

  其他想不通的所谓遗憾和不满,背后流露出的是包容不够,是画地自限,是斤斤计较。如果微软(Microsoft)创办人盖茨说他想放弃美国国籍,把财产也一起搬到新加坡,我们还会介意他不是土生土长的吗?

  土生土长意识衍生的迷思,多年来在一些新加坡人心中挥之不去,可见这不是一个容易打发的课题。我们不能说那些恨铁不成钢的国人不爱国,不过他们的爱国方式的确太狭隘、纯净了,才会有排外心态。爱有等差是人之常情,新加坡人无论是社会上发生不幸事件,或是国际上发生灾难,都愿意尽己所能提供援助,当然,如果是周围国家或是华人社会出事,人们在情感上会更投入、参与的热忱更强烈,这是可以理解的。

  在国家荣誉上更精准地区分是谁带来的自豪感,透露的也许正是爱有等差的心态,却不应该形成盲点,遮掩了视野。不认识陶李的人听她讲英语,满口Singlish(新式英语)完全融入了本土情境,甚至感觉不出她并不是土生土长。这有助于人们对她的接纳吗?我们的标准又是什么?

  社会学者、人类学家或者心理学专家应该可以从不同角度分析那些耿耿于怀的新加坡人,到底是哪里不舒服了?我倒觉得不应该苛责,他们觉得非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拿到了奥运奖牌始终带有遗憾,其实各有不同的复杂情绪,背后应该都不会唾弃奖牌,只不过有些人在高兴欢呼之余,忍不住要加上一句“她们不是土生土长的”,有些觉得“她们比较容易拿到奖牌”(会吗?人家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你同样做得到吗?),有些认为自己完全不排斥外来人才,也把她们看成是国家的一分子,但就是觉得新移民的身份让人感觉这枚得来不易的奖牌不够十全十美。

  万一,万一这支并非新加坡土生土长的乒乓女队在今晚的决赛打败了中国队呢?我们不能期待中国民众有足够的包容,为这群原本来自中国的选手和教练喝彩,然而,本地民众要是因这群为国家奋斗并带来极大光荣的新移民不是土生土长的,而觉得缺少了一点什么,那我们将会因自己的不够包容而感到羞耻。

  土生土长这个心理的微妙差异应该尊重,更应该慢慢化解。由于生育替代率不足带来的挑战,新加坡无可避免地要进入独立后的新移民时代,要学习拥抱、接纳、感激,这个社会才会更强壮,也更有自信。(蔡深江)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