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华裔选手黄嘉露勇夺摔跤金牌 为加国军团"破蛋"

2008年08月17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的决赛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进行,加拿大卡萝尔·黄战胜日本选手伊调千春获得冠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的决赛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进行,加拿大卡萝尔·黄(红)战胜日本选手伊调千春获得冠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加拿大《星星生活》报道,于北京时间8月16日下午4点58分结束的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摔跤决赛中,加拿大华裔选手黄嘉露(Carol Huynh)3比1战胜身为上届奥运会亚军、2007年世锦赛冠军的日本名将伊调千春,为加拿大在本届奥运会夺得首枚金牌。

  黄嘉露今年27岁,近8年来参加的各项国际摔跤赛都排名较前,曾获2007年的泛美国家赛、2006年的黄金大赛(Golden Grand Prix)和2005年的世界大学赛冠军。她于2003和2006年举行的女子摔跤世界杯赛中分别获铜牌和银牌。

  在今天的比赛中,黄嘉露一路过关斩将,在1/8决赛3比1战胜阿塞拜疆选手斯塔德尼克,1/4决赛战胜3比0大胜韩国选手金亨住,半决赛3比0胜哈萨克斯坦选手巴卡特尤克,从而进军决赛。

  决赛中,黄嘉露的表现更加出色,她在开始阶段牢牢地锁住了伊调千春让她根本无法获得有效的攻击机会。在第一个两分钟里,黄嘉露连续获得了4个有效分,取得了第一局的胜利。第二局的比赛,虽然伊调千春也获得了一个有效分,但是关键时刻黄嘉露显得更加主动,她凭借出色的技术获得了两个有效分。最后时刻,伊调千春没有办法获得逆转机会。最终,黄嘉露拿到了该项目的金牌。

  在决赛以3比1轻松战胜上届奥运会亚军、2007年世锦赛冠军的日本名将伊调千春后,黄嘉露非常激动,尤其是她的两名教练,回休息室途中兴奋的把她顶在肩膀上,让她接受全场的掌声。而在其后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北京的空气中第一次响起了加拿大国歌,在国歌响起后,黄嘉露留下了激动的眼泪,不知是感动,还是想起过往的艰辛。在镜头上她的额头可以清晰的看到伤疤--这承载着夺冠的期望,也记录着他们曾经坚韧不拔的努力。身在体育馆的上百加拿大人也随着国歌摇动着枫叶旗,其中一些人也激动的留下了热泪。

  其实在16日上午11点战胜巴卡特尤克后,黄嘉露就已提前为加拿大预订了一枚奥运奖牌,这也是北京奥运开赛7天以来,加拿大军团赢得的第一枚奖牌。该激励人心的消息引起加拿大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很快就纷纷推上头条要闻。

  黄嘉露的父母都是越南华人(来自广东),她只会讲不多的汉语。一家5口以难民身份抵达加国卑诗省的Hazelton镇后,于15岁时获家人鼓励下开始参加摔跤运动。她于1998年到Simon Fraser大学攻读心理学时仍继续练习摔跤,并加入国家队。她去年从温哥华搬至卡尔加里专心训练,希望获奥运奖牌,但长远计则打算做运动员心理医生。

  在夺得金牌后,黄嘉露在前线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她的父母也来到现场观比赛,他们会为自己身为加拿大华人而感到骄傲。

  黄嘉露是代表加国出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0位华裔加拿大选手之一,她也是被加国媒体认为最有机会获得奖牌的华裔运动员。此前加拿大体育杂志《Sports Illustrated》则预测她有可能夺取铜牌。

  截至昨天为止,北京奥运已完成6天赛事,但加拿大仍无奖牌进帐,看着其他一些实力相约的国家,如多哥、蒙古、塔吉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都已有运动员登上了领奖台,让不少民众感到心急如焚,加拿大媒体也无法继续对加国军团的表现无动于衷。最近几日主流媒体大量报道加国奖牌挂零的窘况,有的媒体甚至用“加拿大奥运队不得牌的十大理由”来嘲讽。

  面对此窘况,总理哈珀周四也不得不表态,他在纽芬兰省宣布一项拨款计划时,回答记者提问,他说北京奥运远未结束,他对加拿大争取奖牌的前景仍然乐观。

  不知是否哈珀总理的乐观感染了前线的奥运将士,黄嘉露越战越勇,为加拿大代表团赢得了一枚金牌。在黄嘉露夺冠几乎同一时刻,在男子双人单桨项目中,加拿大选手戴维·考尔德和斯科特·弗兰德森为加拿大赢得一枚银牌,此后不久在女子自由式55公斤级摔跤中,加拿大选手费尔贝克夺得铜牌,这使得加拿大在奖牌榜上一跃升为第22位。(连鹏)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