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齐鲁晚报:精打细算成就中国男篮

2008年08月17日 14:5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第四轮比赛在五棵松篮球馆举行,为了争夺小组出线权而跻身八强之列,由姚明统率的中国队与由诺维斯基、卡曼率领的德国队展开“生死大战”。最终,中国队以59比55艰难战胜德国队,大前锋易建联在最后时刻的得分基本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后,与超级中锋姚明激情相撞。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幸福是什么?浪漫的人说幸福是一首歌,我说幸福就是好好过日子。这是我看了中德男篮比赛之后的想法。

  不是我这个人无趣,而是咱们的中国男篮没资格也没有时间去挥霍,没钱没闲的人要想浪漫,后果就是饿肚子。你要是梦八队,玩玩也就罢了,反正有的是机会弥补,但咱要是输给了德国,恐怕就出不了线了。

  原来我很奇怪德国队为什么去打落选赛,看了跟中国队的比赛才知道这个队顶多就是个世界前八的水平,打好了小组第四,打不好就是小组第五,除了诺维茨基,还真没有几个拿得出手的人。

  可能是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也跟我一个想法,所以就觉得,对付他们是小菜一碟,终于可以把球打得写意一点,也不辜负全场助威的观众。

  但我说了,德国队最差也能拿小组第五,他们比安哥拉还是强一点,虽然第一节中国队领先10分,19∶9的比分看着有点可怜,但你想顺利出线,还得拿出真家伙。

  第二节,中国队显然就有点头脑发热了,进攻的时候,完全不按套路来,打到哪算哪,朱芳雨、王仕鹏找不到手感不要紧,还莫名其妙地浪费进攻机会。而被称为发动机的刘炜,根本就没有节奏,就算是台拖拉机,也有换挡的时候,他倒好,踩着油门到处乱窜,掉到沟里也不刹车。最可怜的是姚明,被这台拖拉机带着翻山越岭,只知道喘粗气,把自己的节奏都带乱了,等到球到了他手里,他根本就不知道怎么投篮了。

  过日子就要细水长流,就算你不能广开财源,那你也一定要学会节约,但不想好好过日子的中国队,却在防守上搞得一塌糊涂,这就无异于用口袋里不多的钱,去买一些花里胡哨的玩具,如果不是为了哄孩子,这些东西不能吃不能喝的,不是浪漫,就是幼稚。

  只出不进,这日子没法过了。

  一下子就想起那场对西班牙,不过幸运的是,这个苗头出现得早,当家人清醒过来,生活回到了正常轨道,中国男篮找回了自己的节奏,精打细算地研究着每一步,进攻成功率提高,防守没犯太大的错误,最后时刻,所有的人都还保持着冷静,这球就这么赢了。虽然家底不厚,有吃有穿也该满足了。

  回过头来再看,还是踏踏实实过日子好。(刘瑞平)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