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专家:奥运会后奥运因素将继续促进北京经济发展

2008年08月17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17日电 “奥运会之后,奥运因素对北京经济的促进作用是不是就没有了呢?我认为不会没有,还要继续发挥作用。”

  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开忠在今天举行的奥运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如上表述。杨开忠指出,不过,它的推动方式发生了变化。在奥运会筹备期间,如果说是需求推动的话,那么在奥运会之后重点是供给推动。

  杨开忠说,在奥运筹备这七年间,奥运通过扩大投资、扩大消费带动了北京的经济发展。各个方面的估计不一样。我们的估计,最多提高1个百分点左右。2001年以来,北京市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努力把奥运的筹备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需要结合起来,在既定投入的条件下,努力创造城市所需要的奥运遗产。大概有八个遗产:第一是精神遗产,第二是知识遗产,第三是文化遗产,第四是人才遗产,第五是形成社会资产和客户资产,第六是物质资产,第七是相关的基础设施,第八是金融遗产。

  杨开忠称,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明确,北京市的发展目标是,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根据2005年国务院对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这样一个目标分三步走:第一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建立北京作为国际城市的基本架构;第二步,确立北京在世界上国际城市的地位;第三步,到2050年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城市。经过七年筹备奥运的努力,北京市已经完成了建设国际城市的第一阶段的目标,开始进入到第二阶段。

  杨开忠指出,奥运会以后,在未来的十多年,应该说处于第二个阶段,就是到2020年。第二个阶段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它最主要的目标就是要大力发展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端产业和总部经济。这包括高科技产业、金融与生产的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会展产业、体育休闲产业,以及科教产业。这些高端产业和总部经济的发展会产生强大需求,北京的奥运遗产会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得到充分利用,有效地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我个人觉得,在奥运会后的三年左右,将处于这种资产推动效益的井喷期。

  杨开忠说,相关的产业,特别是旅游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和会展产业,会得到迅速的发展,成为北京经济新的增长点。所以说在奥运会之后,奥运因素对北京经济的推动作用应该还存在。不过,它的推动方式发生了变化。在奥运会筹备期间,如果说是需求推动的话,那么在奥运会之后重点是供给推动。 (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