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静观潮起:男篮厚积薄发 警惕男足覆辙

2008年08月17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第四轮比赛在五棵松篮球馆举行,为了争夺小组出线权而跻身八强之列,由姚明统率的中国队与由诺维斯基、卡曼率领的德国队展开“生死大战”。最终,中国队以59比55艰难战胜德国队,大前锋易建联在最后时刻的得分基本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后,与超级中锋姚明激情相撞。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第四轮比赛在五棵松篮球馆举行,为了争夺小组出线权而跻身八强之列,由姚明统率的中国队与由诺维斯基、卡曼率领的德国队展开“生死大战”。最终,中国队以59比55艰难战胜德国队,其中,大前锋易建联在最后时刻的得分基本为中国队锁定胜局。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男篮厚积薄发 警惕男足覆辙

  中新社记者 魏群

  中国男篮昨晚力克德国队,杀进北京奥运会八强。虽然这已不是中国男篮第一次进入奥运会八强之列,但此番晋级颇给人以脱胎换骨之感。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首场虽负美国,但气势不凡,取得与美交战历史上输分最低纪录,次场更是险将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掀下马,第三场大胜弱旅安哥拉之后,第四场以完美表现取得对德国队这一决定性场次胜利。

  关于中国男篮此番表现缘何精彩议论颇多:队员发挥出色者有之,教练指挥得当者有之,精神状态上佳者有之,但记者以为,中国男篮之不可思议表演,实为综合因素长期积累的厚积薄发。

  男篮的进步首先得益于日入佳境的国内职业联赛。一九九五年的全国男子篮球甲级八强主客场赛,揭开了中国篮球商业化的序幕。十三年间,中国篮协不断推动市场化、职业化发展,每年都推出新举措、新规则,并提出“立法先行”的口号,完善和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经过几年磨合,很快就将美国NBA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从赛会组织、管理架构、商业运作等方面都看齐NBA,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明确提出:职业联赛发展目标定位为“除美国NBA以外的全球第二大男篮职业联赛”。

  职业联赛激烈的竞争,培养了一批出色的球员,而其中的佼佼者如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更是闯荡NBA,在更高水平的较量中使水平得以提高。

  反观中国男足,虽然职业联赛开展甚至早于篮球一年,但因管理混乱,朝令夕改,俱乐部主体地位不明确等原因,经过九十年代中后期的“虚火”后,根基的不稳最终导致假球、黑哨泛滥,一夜暴富的球员花天酒地,醉生梦死,球迷最终失去耐心,以前不计成本投入的“傻钱”最终警醒,市场陷入低谷。球员虽然留洋也早于篮球,但去的多是欧洲二流甚至不入流的球队,与姚明等人在NBA的磨练不可同日而语。

  无论篮球、足球,没有国内良好的联赛为基础,水平得到实质性的提高都是不可想象的,这一点无论是在欧美球队,还是日、韩足球的质变上都早已得到验证。

  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目前势头正盛,管理层甚至扬言要将篮球发展为“中国第一运动”,而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无疑会给本已火爆的球市,再加上一把“热火”。但需要提醒的是,红火的局面更需冷静的心态,当年足球市场由热转冷的前车之鉴不得不防。

  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国篮球职业联赛良好的势头实在值得珍惜,国家队的突出进步对实现三大球再度突破之梦弥足珍贵,但其发展状况还远未达到足以令球迷满意的程度,如不居安思危,持续改革,美好的前景毁于一旦,重蹈男足之覆辙,也并非不可能之事。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