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邹凯外号“小眯” 自评有“门儿清”的聪明(图)

2008年08月17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2日,中国体操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比赛中以286.125分勇夺金牌。图为二十岁小将邹凯成功完成单杠比赛的最后一个动作后振臂庆祝。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7日电 刚刚在北京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夺得冠军的中国选手邹凯外号叫“小眯”,因为他眼睛不好,平常看东西经常眯成一条缝,一副没有睡醒的样子。不过这个眼睛不好的小家伙,其实看很多事情都很清楚,正像他妈妈评价的那样,“心里很有主意”。

  邹凯1988年出生在四川泸州,那是一座位于长江和沱江交汇处的美丽城市,满城飘着酒香。小时候的邹凯像患了多动症一样,在姑妈的劝说下,父母4岁把“猴跳舞跳”的小邹凯送进业余体校,目的是锻炼身体。

  邹凯现在还记得把他带入职业体操的那次重要比赛。在比赛前,邹凯随家人在泸州坐出租车时不慎发生车祸。“当时是出租车倒拐时车门开了,结果我就被甩了出去,把家里人吓惨了。”这次意外车祸让邹凯在病床上躺了两个月,差点失去参加省运会的机会,“还好最后还是参加了,但我的左边脸当时肿这么高!”邹凯比了个夸张的手势。

  在接到队里通知,说要进国家集训队训练的那个晚上,邹凯或许和在奥胡斯一样难以入睡,他幻想能参加亚运会、世锦赛,甚至奥运会,然后挂着金牌回北京,在冠军榜上留名,这小子,心里清楚着呢。不过一看到天安门,巨大的落差就把小孩打晕了。“真的是巨大的落差,我在四川队那批队员里是最强的,但到了国家队,我的天啊,每个人都比我厉害,我当时状态也不断下滑,咋个说呢,梦想破灭了。”不过邹凯的反应不像他描述的那么慌,很冷静,当时给自己说得最多的是四个字------面对现实。

  邹凯同时还要面对成长的烦恼,体操运动就是一项把自己举起来的运动,体重非常重要,但14岁的邹凯进国家队后,迎来了迟到的青春期:“那时候又在长个子,又在长体重,训练起来非常困难,很多东西都要从头练起。”邹凯回忆。

  邹凯的自我评价也透着一股“门儿清”的聪明,优点缺点明白得很。在下榻酒店的海景房里,他笑称自己并不是自由体操和单杠强而被国家队看上的,当时各项实力比较平均,但渐渐的其他各项的成绩都下去了,就这两项还行,“最后就练成强项了”:“我最大的缺点是力量差,身上都是肥肉,腿部力量一般,但我协调性还可以,所以在自由体操上实力还行。单杠比赛和吊环不一样,他强调全身的力量运用和身体协调,这两个现在都是我的强项。”

  邹凯私底下是个很开朗的孩子,不过面对教练、领导或者摄像镜头,他都显得很拘谨。“小眯,开一下门。”队友在门外唤着邹凯的小名,像是叫猫一样。对这个外号,邹凯并不介意,“我眼睛有点弱视,不敢戴隐形,也不敢动手术,怕耽误训练。”正是这个原因,让邹凯忍着不玩电脑游戏,闷了只看看碟,只要眼睛不舒服,马上关机闪人。  

  个人资料

  姓名:邹凯(Zou kai)

  性别:男

  籍贯:四川泸州

  出生日期:1988年2月25日

  身高:1.58米

  体重:56公斤

  项目:体操

  擅长项目:单杠,自由体操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