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邱健夺冠父亲大笑:我本来以为是银牌!

2008年08月17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7日,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中国选手邱健夺得金牌。13:52分,男子步枪三姿第10轮邱健惊天逆转得金牌。本来以为得到银牌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一直领先的美国选手埃蒙斯虽没有像上一届奥运会一样脱靶,但是他最后一枪居然只打出了4.4环,埃蒙斯又一次把冠军送给了中国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八月十七日电(朱晓颖)今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男子五十米步枪三姿决赛中,江苏淮安籍运动员邱健可谓戏剧性夺得一枚“意外的金镶玉”:一度大幅领先的美国名将埃蒙斯最后一枪只打出四点四环,邱健复制上届奥运会埃蒙斯最后一枪脱靶而使贾占波夺冠奇迹,为中国奥运军团勇夺“第二十八金”。

  邱健全家今天一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当埃蒙斯最后一靶成绩亮出的那一瞬间,全家人都从板凳上跳出几米高。“儿子夺冠了!我本来以为是银牌!”邱健父亲哈哈大笑,难抑心中激动之情。

  邱健出生于一九七五年六月,十五岁开始练习射击,一九九三年入选江苏省射击队,二〇〇〇年入选国家射击队。个人曾荣获“世界杯总决赛男子步枪三姿冠军、亚非运动会射击男子步枪三姿冠军、射击世界杯泰国站男子步枪三姿冠军”等荣誉。

  邱健启蒙教练朱朝亮今天在北京观战,对此结果也是颇为意外,“多少有点戏剧性”是他的评价,充满惊喜之情。

  同样是一场“意外”,一堂普通体育课上的另类相识使得邱健走上射击道路。朱教练回忆,有一次他去淮安市二中,操场上初中班级正在上着体育课,一个身手敏捷、跳跃上篮的帅气小伙闯进朱朝亮眼球。他马上把这个初中生叫到身边问:你喜欢射击么?小伙子想了想回答:我喜欢打鸟。朱朝亮说:那你跟我走吧。就此,十五岁的邱健正式登入射击运动殿堂。

  从一九九〇年到一九九二年,邱健跟随启蒙教练苦练射击,成绩突飞猛进。“他悟性极高,当时是我们淮安市射击队最好的苗子,两年内在江苏省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两次夺冠”,朱朝亮说。

  邱健父亲说,儿子至今已经练了十七年射击,两年没有回家,当初练习射击时还曾遭到自己反对,今天这枚奥运会金牌来得太不易了。至于用什么方式来庆祝“意外胜利”,全家人还没有想好,仍沉浸在这“突如其来”的狂喜中。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