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综述:中国射击继续奇迹 金牌总数跃居世界第二

2008年08月17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0日,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中国选手郭文珺夺得冠军,并以492.3环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三块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中国射击继续奇迹 金牌总数跃居世界第二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十七日枪声落定。中国队再次笑傲群雄,夺取了十五枚金牌中的五枚,高居各队之首。同时,中国队的奥运会金牌总数也超越了前苏联,成为获得奥运会射击金牌第二多的国家。

  手枪“小鬼当家”,铁树也开花

  中国手枪队在雅典奥运会经历了阵痛。王义夫封枪当总教练,而陶璐娜也逐渐淡出奥运舞台。小鬼当家的中国射击队手枪项目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在北京奥运会上为中国射击打出了另外一片天。

  上一届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队在手枪项目上仅由王义夫获得一枚金牌。但是本届比赛中,王义夫急流勇退后,他所调教的弟子却全面开火,夺取了全部五枚手枪金牌中的三枚金牌,此外还有一枚银牌,表现出色。

  在女子十米气手枪项目上,郭文珺从赛前就被看好到最终证明自己,实现了从丑小鸭到提小天鹅的嬗变。今后,只要能把握和珍惜住机会,她有望成为中国手枪队女子方面的领军人物。中国男队方面由小将庞伟夺取了十米气手枪的金牌,他也由此接过了恩师王义夫的衣钵。对此,王义夫说:“一批二十几岁年轻人的好成绩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亮点。”

  除了“小鬼“,这届奥运会上陈颖这个在奥运会上一向表现糟糕的“铁树”也终于开花,捅破了奥运无金梦魇的她,同样值得期待。

  步枪风光不再,运气依旧在

  中国步枪是上一届中国射击队的夺金大户,夺取了全部四枚金牌中的三枚。本届比赛,从首金的争夺到朱启南的惜败,中国步枪队可谓是流年不利。但是在经历了一个难堪的开端后,中国步枪队终于由杜丽东方不亮西方亮,夺取了女子三姿上的一枚金牌。

  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在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刻,男子五十米步枪三姿比赛复制了雅典时的神奇,美国名将埃蒙斯再次最后一发子弹失手,不过这次的幸运儿是邱健,贾占波的战友。依靠着这枚金牌,中国射击项目在单届奥运会上的射击金牌达到了五枚,为历史新高。

  即便拿到两枚金牌,中国步枪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仍然值得反思。因为要肩负第一金的重任,因此压力大一些也是必须的,但如何提高决赛能力,调整好心态,练习抗压能力,都需要尽快总结、解决。

  飞碟还是没谱,很弱很失败

  要说中国射击队,最让人失望的恐怕还是飞碟项目。中国拥有了多名具有冲击奖牌甚至是奖牌实力的选手,但是表现却让人失望,最终只拿到一枚铜牌。魏宁的失手,也让人有些看不懂。

  中国已经连续几届奥运会未能染指飞碟金牌,而步枪和手枪则表现出色。对此,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在本届奥运会上,我们中国射击队一共拿了五块金牌,占(步枪和手枪)全部十枚金牌的一半,完成了总局交给队里的任务。”显然,他并没有将飞碟的金牌计算在内。尽管他说 “这次中国射击队、飞碟队和射箭队三支队伍,都圆满完成了任务”,但是飞碟项目的表现,确实难如人意。

  总数超前苏联,中国居第二

  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夺取了五枚金牌,这也是一九二四年以来,单届金牌最多的,追平了一九九二年的独联体。在金牌总数上,凭借着本届奥运会的五金,中国射击队在奥运会上共获得了十九枚金牌,超过了前苏联的十七枚,列在各国的第二位。

  第一位的是美国。他们凭借着一九二零年的十三枚金牌以及在此后苏联争霸中的积累,总共夺取了四十八枚金牌,在各国中遥遥领先。不过近三届奥运会中国射击已经领先美国队半个身位,每届奥运会的金牌数都超过了美国,成为射击界新的盟主。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