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鞍马王”肖钦爱好烹饪 尖椒肉丝是拿手菜(图)

2008年08月17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图为中国的“鞍马王”肖钦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7日电 刚刚在北京奥运会男子鞍马决赛中夺得冠军的“鞍马王”肖钦,一九八五年出生于南京,号称“小马神”,五岁开始体操训练,十岁入选八一体操队,一九九五年进入国家体操队,已经成为中国体操的后起之秀,高质量的鞍马动作堪称一绝。培养过肖钦的教练有:金为国、刘仕贤、朱文元。

  “马神”肖钦平时不爱说话,更确切一点的说是不爱跟陌生人说话,不了解他的人感觉他很难接近,对他的评语是“很酷”。其实肖钦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他应该算是属于那种外冷内热型的男孩,他总是默默地做事,默默地听话,不像李小鹏那样张扬,也不像冯敬那样爱玩。而作为熟悉他的人,却知道肖钦有一个特殊的爱好——烹饪。与其说是“烹饪”,不如说是炒几样小菜更为贴切。在肖钦八一队的宿舍里,有着一口不大的电炒锅,柜子里有很多装着各种调料的瓶瓶罐罐, 每逢周六,肖钦都会托人去菜市场帮他买菜,西红柿、黄瓜、鸡蛋、通脊肉,还有必不可少的尖椒。因为尖椒肉丝是肖钦的拿手菜。

  肖钦是个不太爱说话的大男孩。但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外冷内热”,对父母、对师傅、对朋友都很真诚。而教练金卫国更是对懂事的肖钦信任有加,自己家里的钥匙也专门配一套交给肖钦,饿了、累了,随时都可以去他那里。但肖钦很少去金教练家,仅仅是在金教练出差或者放假的时候,到教练家去打扫打扫卫生,看看电器有没有拔下插头、水管有没有漏水。

  对待父母,肖钦是个孝子,他在第三十五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归来之后,首先买了一部价格不菲的手机,作为礼物送给了自己的父亲。逢年过节,肖钦总会打电话给自己的父母,并提前买好礼物寄给他们。出国比赛,也总少不了为他们购买当地的特产。而肖妈妈经常从南京煲好肖钦最爱喝的汤,托人捎到北京,肖钦则每次都到火车站迎接这份特殊的礼物。

  从当年的小马神到如今名副其实的鞍马王,肖钦从失败中学到了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冷静,而在这一年时间内,他更是从一个单项的王者被推到了中国队核心之一的地位。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