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赛场上演惊世大戏颠覆古老戏剧理论(图)

2008年08月17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7日,北京射击馆迎来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天,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决赛中,美国选手埃蒙斯在前九枪取得巨大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仅打出4.4环的成绩,将冠军拱手送给了中国选手邱健。中国选手邱健以1272.5环意外“捡”到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的第五块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8枚金牌。美国选手埃蒙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二次以同样的失误失掉几乎到手的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2008年8月16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百米比赛中,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9秒69夺得冠军,并刷新了世界纪录。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奥运上演惊世大戏颠覆古老戏剧理论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在奥运舞台上演的一幕幕惊世大戏,颠覆了众多戏剧理论,令无论是公元四世纪主张模仿说的亚里士多德,还是十九世纪主张冲突说的布伦退尔都黯然失色。

  奥运舞台告诉我们,你根本不知道高潮会在哪一刻喷涌而至,你也不知道意外会在何时发生。

  十七日中午,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五十米步枪三乘四十决赛最后一轮之前,一切如常,波澜不惊。美国选手埃蒙斯领先第二名将近四环的情况下,最后一轮只需打出七环就稳获冠军。

  结果是明摆的,其他人只有争第二的份。此时又已过正午,正当看客觉得无趣而昏昏欲睡时,埃蒙斯最后一枪把整个世界打醒了!

  埃蒙斯这一枪居然仅打出了四点四环,拱手将金牌“让给”了中国选手邱健。赛后埃蒙斯说,因为紧张不慎碰了扳机导致枪走火。

  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埃蒙斯是第二次犯了这种不可思议的错误。四年前,埃蒙斯也同样在奥运赛场,也同样在这个项目上的决赛中,最后一枪脱靶错失金牌。所不同的是,那一次他把奥运金牌送给了另一名中国运动员贾占波。

  这样的情景恐怕无法用模仿说、冲突说、激变说、情景说等戏剧理论概括,或许都是,或许都不是。这是奥运独有的大戏。

  另外一个不可思议的戏剧性情景发生在百米赛场上。牙买加人博尔特在距离终点线还剩下二十米时,开始左顾右盼,甚至很雄性地用手狠狠击了一下自己的胸脯。纵是如此,他的成绩居然跨入象征终极速度的九秒七0雄关!这是人类历史上有体育纪录以来第十九个百米纪录,也是“鸟巢”中飞得最快的一只“鸟”!

  其实,博尔特还可以更古怪、更顾耗时的方式冲刺:他对第二名汤普森的领先优势居然达到整整零点二秒!

  赛后有媒体说:八月十六日深夜二十三时三十五分,博尔特出现在“鸟巢”地下一层的大新闻发布厅,他嘴里叼着一块三明治,就像刚刚征服敌手、叼着雪茄的巴顿将军。

  在奥运的大戏里,不仅仅是力量、速度和意外。它还很多令人忍俊不禁的娱乐因素。

  美国“妈妈级”泳将托雷斯十七日上午成为当今世界获得奥运银牌的年龄最大的游泳运动员,然而她对此仍觉得有些遗憾。在女子五十米自由泳决赛中,她只以零点零一秒之差惜败,不敌德国选手斯蒂芬。

  “零点零一秒,”托雷斯耸了耸肩膀,对水立方里的众多支持者笑着说。“我还是很有竞争力,我想赢一块金牌,我已经尽力了。现在我在想,也许我昨晚不应该把指甲剪掉。”

  有娱乐因素,自然就会有悲情元素。

  一周来受严重胃病折磨的新西兰名将德赖斯代尔十六日带病参赛,在男子单人双浆决赛中他一度领先,但最后只摘得铜牌,到终点时他已累得要晕倒,立即被救护艇送上码头,并被担架接走进行检查。数分钟后,他终于缓了口气,并在他人搀扶下坚持赶往颁奖会现场。颁奖会上,德赖斯代尔竟然和捷克的亚军西内克抬起了挪威的冠军蒂夫特。

  新西兰赛艇队的领队马特森表示:“由于德赖斯代尔本周的病情,他的能量所剩无几。但在赛场上,他已经完全尽其所能了。”

  奥运的大戏至此过半,或许,在大戏谢幕的很多年后还会被人津津乐道。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