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王楠续写"乒坛神话" 赛场和生活中都是"大满贯"

2008年08月17日 2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7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在北京大学体育馆举行,中国队获得冠军。图为中国队员王楠对阵新加坡队。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图为中国队员王楠和张怡宁赛场接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七日电 题:王楠续写乒坛神话

  中新社记者 王欢

  美国“飞鱼”菲尔普斯今天在“水立方”创造了一个奥运传奇,同日,北京体育大学体育馆也诞生了一个几乎无人能超越的乒乓神话,其书写者就是三十岁的老将王楠。

  中国乒乓球女队夺取了奥运历史上首枚乒乓球团体金牌,王楠由此以四枚金牌追平了伏明霞和邓亚萍保持的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夺金纪录,更将自己名下世界冠军的数字增加到二十四个。

  和菲尔普斯的温和低调如出一辙,曾经的“乒坛一姐”王楠也以温婉大气的性格著称。所有队员见到王楠都会恭敬地叫上一声“楠姐”。她当然有当“姐”的资本:年近三旬,已为人妇,经历过所有的荣誉。

  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所有乒乓球大赛冠军,王楠一个不落;亲密爱人、上亿资产……生活中的的王楠一样是名副其实的“大满贯”。

  第三次奥运征程,源于王楠“不想留遗憾”的坚持,来自她想为职业生涯划上完美句号的心愿。

  今天,王楠梦想成真。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自信的心态帮助她为国乒打响头炮。国际舆论评价王楠比赛“像一块冰一样冷静”,而这种“稳”就是建立在技术、经验上的冠军素质。

  “经历多年的起起伏伏和残酷竞争,再次站到这个平台并夺得冠军,证明我还有这个实力。”摘金无数的王楠表示,今天这枚金牌对她来说是分量最重的。

  无论输赢总以笑脸迎人的王楠,已成为中国女乒十余年来一道靓丽风景,也是北京奥运信心的保障。在“楠姐”身上,有着小队员们没有的东西。她会给她们讲成名之累,分享对于美容的心得、青春期的经验以及人生的感悟。午睡前,她只轻描淡写地说两句就让吵闹的小队员安静下来;就寝前,她只要提醒一下,就会有人关灯,息声;她的成绩,更成为年轻选手努力超越的标杆。主教练施之皓肯定地说:“王楠的经验和在队中起到的精神支柱作用无人能比。”

  嫁为人妇的她本可享受新婚的幸福,可以像其他女孩子一样做甜蜜小女人,可她还是选择了坚守,选择了赛场,选择了北京奥运会。

  从二00五年起,国乒内部实行公开竞争,即便是“大满贯”得主,也要在队内循环赛中与比自己小很多的队友竞争。

  王楠要面对的不仅是技术的突破、体能的挑战,还有年轻队员的猛烈冲击。坚韧的她凭借实力,在今年三月的亚洲区奥运资格选拔赛上拼得奥运资格。“要成为真正的世界冠军,不仅仅需要技术上领先,更要有全面综合的素质。”这是她对小将们的告诫,更是对自己的勉励。

  从邓亚萍的无敌,到自己的雄霸,再到张怡宁的颠峰时代,王楠始终没有失去王者之风。其成功之处,就是永远不放弃,也永远不言败,哪怕是千分之一的希望,她都要去努力争取。

  如果京奥单打能再度封后,王楠将创造历史,但前提是要逾越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张怡宁和状态正勇的郭跃。无论结果如何,王楠都是银色弧线中最有韵味的女人,注定在奥运会和乒乓球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