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命运两次和他开了玩笑 埃蒙斯的优雅更值得尊敬

2008年08月18日 05: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北京射击馆迎来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天,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决赛中,美国选手埃蒙斯在前九枪取得巨大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仅打出4.4环的成绩,将冠军拱手送给了中国选手邱健。中国选手邱健以1272.5环意外“捡”到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的第五块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8枚金牌。美国选手埃蒙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二次以同样的失误失掉几乎到手的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哲人说,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但命运却两次和埃蒙斯开了悲壮的玩笑:昨天,美国运动员埃蒙斯最后一枪只要6.7环即可夺金,但他只得4.4环———和上届奥运会他是最后一枪把子弹打到别人的靶子上那样,整个世界都不相信。

  但人们看到,埃蒙斯依然保持着优雅的风度,主动与冠军邱健拥抱,向邱健表示祝贺。这一刻,谁不感受到埃蒙斯胸怀的博大,体会到奥运精神被诠释得无比温情?是的,失利不等同于失态,保持优雅的失利者更值得尊敬。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赛后,埃蒙斯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淡淡说:这只是一次比赛,这就是体育。记者仿佛有些失望,继续追问埃蒙斯是否感到遗憾,面对这种中国式记者的采访,埃蒙斯笑着给予了否定。

  金牌不是全部,要赢得起,更要输得起,输比赢更能见证运动员的气度。输不起,固然表明对胜利的渴望,但也失去了应有的从容。有人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的节日。在竞技中,展示更高、更快、更强的技艺,无疑能直接诠释奥林匹克精神,但奥林匹克精神更体现在所有的细节中,比如,如何正确看待冠军,如何坦然对待失利。

  体育本来就是遗憾的艺术。埃蒙斯的两次遗憾让人动容,但值得肃然起敬的是,埃蒙斯以他的优雅和雍容,弥合了遗憾,张扬了奥运精神,就此而言,他同样赢得了金牌———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

  □京客(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