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韩乔生论大赛“克拉克”现象:取胜之道在我心

2008年08月18日 06: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北京射击馆迎来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天,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的决赛中,美国选手埃蒙斯在前九枪取得巨大领先的情况下,最后一枪仅打出4.4环的成绩,将冠军拱手送给了中国选手邱健。中国选手邱健以1272.5环意外“捡”到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射击队的第五块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28枚金牌。美国选手埃蒙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二次以同样的失误失掉几乎到手的金牌。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人们把这种在重大比赛中失常的现象叫做“克拉克”现象。 其实这种“克拉克”现象在近几届比赛中时有发生。

  足球比赛,在球门线前起脚射门,想把球踢飞比踢进球门还难。可类似这样的事情竟然就出现在大名鼎鼎的美国射击之王———埃蒙斯身上。对,就是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上那个为贾占波送上金牌大礼的埃蒙斯,只不过这次送礼的对象换成了邱健,一个来自江苏淮安的小伙子。不过埃蒙斯送礼的品种和成色不变,依然是50米步枪三姿的金牌。

  我不禁想起了世界体坛有名的“克拉克”现象,比如乌克兰著名的撑杆跳高运动员布勃卡,一生中34次打破世界纪录,可在奥运会中只赢过一块金牌,甚至有一次连成绩都没有。后来人们把这种在重大比赛中失常的现象叫做“克拉克”现象。

  其实这种“克拉克”现象在近几届比赛中时有发生,就说中国队吧:上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中,首轮就被淘汰的林丹;还有八年前悉尼奥运会的首金,雅典奥运会却大失水准的陶璐娜;还有亚特兰大奥运会体操团体决赛中的李小双等等,都是在极具实力的情况下意想不到地翻船。

  高水平选手往往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进行心理的调解,摆脱低迷情绪,走出失败的阴影。像李小双就在随后进行的全能比赛中夺金。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中,孔令辉在脚突然扭伤的情况下,强忍疼痛,没有让瓦尔德内尔发现,最终赢得金牌;还有像四年后心理趋于成熟的奥运羽毛球新天王林丹。

  电视画面中我们看到,赢得金牌的邱健怀着感激的心、真挚的情,把拥抱给予了一位女士———刘淑慧。而她正是中国射击队著名的运动心理学专家。刘淑慧教授已经在中国射击队工作了二十年了,所有中国射击的奥运会金牌里,都有刘淑慧教授的心血。

  两届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冠军杨凌曾对我说,他永远会记住刘淑慧教授在1996年奥运会前给他的那句话:取胜之道在我心!(韩乔生)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