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光明日报:邱健——侥幸并非偶然

2008年08月18日 07:1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中国选手邱健夺得金牌。13:52分,男子步枪三姿第10轮邱健惊天逆转得金牌。本来以为得到银牌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一直领先的美国选手埃蒙斯虽没有像上一届奥运会一样脱靶,但是他最后一枪居然只打出了4.4环,埃蒙斯又一次把冠军送给了中国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第十发子弹射出后,邱健长出了一口气。通过努力,他从决赛开始时排名第四变为第二,也算不枉

  北京奥运之行。但五秒钟后,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此前一直领先的美国选手埃蒙斯最后一枪打出4.4环,与四年前一样,再次将男子50米三姿赛金牌拱手让给中国队。“我真是太激动了。”夺冠后的邱健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观众欢呼时,我始终不相信自己夺冠了,直到后来教练告诉我时我的心才放下。”

  作为一位不广为人知的“老将”,17年练枪,4届奥运会之后,邱健终于夺得了属于自己的奥运会冠军。“我参加了四次奥运会,每一次都因为成绩不佳或身体调整得不好,最后没有取得好成绩。要说原因,其实是我还没有走入真正的高水平。那时候我就一个劲儿地想把枪打好,其实决定成绩的不仅仅在于枪法,射击技术以外的东西更重要。”

  而本次夺冠,邱健感慨颇多:“我今年33岁了,我在自己父母身边长到了17岁,在教练身边也呆了快17年。我要感谢我们射击队的心理学家刘大夫和我们王义夫教练,更感谢我的教练马军,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是他们教会我怎么打枪,怎么做人,怎么在逆境中成长。”邱健同时表示,自己本次夺冠其实赢在心理上,“赛前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我没有太高的期望值。如果期望值过高,在比赛中就会受到影响。打前几枪时我很紧张,我通过深呼吸来调整。”

  谈到打最后一枪前是否期待夺金时,邱健说:“没有,我从来没期待能夺得金牌。我只想集中精力打好每一枪。决赛前我知道我和第一名的差距不是很大,但我仍需要战斗,我仅期待能站上领奖台。”

  谈到自己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贾占波的幸运经历,邱健说:“我和贾占波都很努力,虽然看起来我们夺金都有侥幸的成分,但金牌属于我们是因为埃蒙斯最后一秒时没有保持平静,但我们保持了平静。”

  “我今天能成功地拿下这块金牌贡献给自己的祖国,是与祖国、与关心射击队的人们分不开的,我自己只是其中的最后一个环节而已。”邱健说。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