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程菲失误"学生"夺冠 张佩文:她赛前准备得不够好

2008年08月18日 07: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3日上午,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馆举行,由程菲、杨伊琳、江钰源、何可欣、李珊珊、邓琳琳组成的中国女队,向金牌发起冲击。中国队首先从跳马比赛开始,图为程菲从“程菲跳”开始向金牌冲击。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记者王春秋)昨晚,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进行了跳马和自由操两个单项的角逐。赛前夺金呼声很高的中国女队“一姐”程菲在两项中相继出现重大失误,她仅以15.562分得到一枚跳马铜牌,跳马金牌被成功复制“程菲跳”的朝鲜选手洪恩真夺得。自由操冠军则归属罗马尼亚的桑德拉,中国小将江钰源排名该项第四,程菲仅列第七。

  程菲在跳马比赛中第二个出场。她第一跳为“踺子小翻后直900”,得到16.075的高分。第二跳,程菲亮出了“程菲跳”,她在落地时双腿跪地。程菲两跳的平均分为15.562分。朝鲜选手洪恩真第六个上场,她的两跳动作都和程菲的一模一样,她最终得到15.650分,这一分数也让她顺利摘金。33岁的德国老将丘索维金娜以15.575分夺得银牌。

  女子自由操是昨晚最后一项,率先亮相的夺冠热门肖恩得到15.500分。中国小将江钰源第四个出场,在《掀起你的盖头来》的旋律中,江钰源得到15.350分。老将程菲第六个出场,她尚未从跳马失利的阴影中缓过来,整套动作中出现两次大失误,最终仅得到14.550分。罗马尼亚的桑德拉·伊兹巴沙最后一个出场,这匹“黑马”以15.650的全场最高分,力压肖恩夺取金牌。

  师说

  张佩文:程菲准备不足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体操单项首日,程菲领衔出击的中国女队仅收获一枚铜牌。赛后,体操队领队张佩文指出,程菲之所以在比赛中出现失误,“一方面是因为身体发育的原因,但更主要的是因为她赛前准备得不够好。”

  女团夺金后,中国队在四个单项上均具备冲金实力。程菲是世锦赛跳马三连冠得主,她在自由操上也夺得过世锦赛金牌。“这次奥运会单项决赛,程菲要参加三项,比赛项目多让她背上很大的心理压力,”张佩文说,“由于赛程安排的缘故,跳马和自由操在短短两个多小时内就要比完,她的压力可想而知。”

  程菲在自己最擅长的“程菲跳”上失败,这让体操队教练组也感觉意外。“应该说她对这套动作已经非常熟练了,她在落地时向前一步或退后一步都可以站住,如果不摔的话,金牌肯定是她的。”张佩文在遗憾之余也表示,程菲毕竟为女团夺冠付出了很大精力,“比赛就是这样,谁都没有夺冠的把握,包括程菲在内。”

  亲人

  程父愿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观众

  “不管怎么样,你还是我女儿”

  本报讯 (记者张宾 实习生闵昊)昨晚,湖北黄石电视台旁边的广场上涌来将近5000名市民。尽管雨时下时停,他们还是坚持留在广场上收看直播,因为电视上“黄石的孩子”程菲正在比赛。在这些人当中,最紧张的莫过于程菲的父亲程立高。赛后,谈到女儿的表现时,老程表示,“不管结果怎么样,程菲还是我的女儿。”

  程立高本来要和妻子一起来北京为女儿加油,因为要参加黄石电视台的直播活动,没有来北京。程菲在跳马上失误后,程立高的心情一下子紧张起来,在自由操进行之前,程立高离开坐席,之后他一直都是站到人群后观看。

  赛后在接受采访时程立高表示:“我更希望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观众。其实程菲能站在奥运会舞台上已经是一种骄傲,拿到一枚铜牌已经很了不起了,况且她已经有了一枚团体金牌。”

  在谈到程菲的失误时,程立高表示理解,“不管怎么样,程菲还是我的女儿。失误其实没有什么,程菲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不想她有太大的压力。”

  老将

  33岁丘索维金娜跳马摘银

  本报讯 (记者王春秋)昨晚,德国队老将丘索维金娜以15.575分,力压程菲摘得女子跳马银牌。比赛中,这名33岁的老将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尊敬。

  奥克萨娜·丘索维金娜是惟一参加5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运动员。以前她是为自己的祖国乌兹别克斯坦而战,为了挽救自己儿子的生命,她移居到了德国。2002年,丘索维金娜3岁的儿子诊断患有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为了支付儿子高额的医疗费用,她毅然复出并穿上德国队战袍。今年的世锦赛上,丘索维金娜便夺得跳马金牌。

  昨天的跳马决赛中,丘索维金娜登场第一个动作是以她名字命名的“丘索维金娜跳”,她在空中有一点分腿,得到15.725分;这名“妈妈选手”的第二跳也顺利完成。两跳平均分为15.575分,超越程菲。最终名列第二。

  “我的儿子就是我所有的生命,”丘索维金娜说,“我相信所有的母亲都会这样说。他生病的时候我几近崩溃,他就是我的动力。”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