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埃蒙斯的“Ctrl+C雅典 Ctrl+V北京”

2008年08月18日 07: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在北京射击馆进行,中国选手邱健夺得金牌。13:52分,男子步枪三姿第10轮邱健惊天逆转得金牌。本来以为得到银牌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一直领先的美国选手埃蒙斯虽没有像上一届奥运会一样脱靶,但是他最后一枪居然只打出了4.4环,埃蒙斯又一次把冠军送给了中国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报讯 (记者田颖 实习生范遥)中国射击军团不缺实力与幸运并存的枪手。昨日,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雅典奥运会最后一枪痛失金牌的美国名将玛特·埃蒙斯,再次“倒在”最后一枪中。中国枪手邱健以总成绩1272.5环,拿下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枚金牌。

  男子50米步枪三势项目,向来是欧美枪手们盘踞的高地。雅典奥运会,玛特·埃蒙斯最后一枪严重失误,中国选手贾占波赢得金牌。北京奥运会,贾占波位居该项目资格赛第24位,与决赛无缘。另一中国选手邱健以资格赛第4名身份晋级决赛。

  玛特·埃蒙斯是以资格赛第2名的身份进入决赛的。决赛前9枪,表现超群,排名第一。此时,邱健位居第3位,落后乌克兰队枪手苏霍鲁科夫0.1环,比埃蒙斯少3.4环。发挥一直稳定的邱健赛后坦言,最后一枪前对自己的期望并不高,只求自己能认真打出正常成绩。

  四年,一个轮回,终点到起点。最后一枪,只要不低于8环,玛特·埃蒙斯就能获得冠军。结果,他仅打出了4.4环,现场观战的妻子卡特日娜一脸愕然。邱健打出10.0环,比亚军苏霍鲁科夫多0.1环,以1272.5环夺金。铜牌获得者为斯洛文尼亚枪手德贝维奇。

  声音

  “我吓了一大跳”

  邱健称自己没想到真拿第一

  据新华社电 “今天这块金牌,幸运占了大部分,但我的努力也能占一小部分吧,”33岁的邱健说。

  对于比赛结果,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射击比赛的特点就是不到最后一发不知道冠军是谁。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邱健说,比赛时他只想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尽量让每一枪都不留遗憾,至于对手打多少,他自己也不知道。

  “比赛结束时,教练告诉我赢了,当时我吓了一大跳。没想到第一真的就让我给拿了。在国家队呆了8年,从来没拿过三姿的世界杯冠军,只是在气步枪上夺得过世界杯总决赛冠军,那还是2001年的事”。“比赛前,教练跟我说了,你就别管别人,很多外国选手打得都很好,你就管好你自己的事,别去想太多。我说,我没啥想的,人家都是高手”,邱健说得很实在。

  2005年全运会失利之后,邱健曾萌生去意。他非常感谢自己的教练马军鼓励他,让他一直坚持着走到今天。“从17岁到33岁,我一直呆在他身边,是他教我怎样打枪、做人。”

  答卷·射击篇

  中国枪手战绩超越雅典时代

  北京奥运会射击项目设有15枚金牌,中国射击队拿下了5金、2银、1铜,超过了雅典奥运会的4枚金牌。捷克摘得2枚金牌,乌克兰收获2枚金牌,美国拿到2枚金牌,而韩国、意大利、印度以及芬兰各获1枚金牌。自1984年以来,中国射击队已拿到19枚金牌,总计42枚奖牌。

  ●女子10米气步枪—卡特日娜(捷克)夺金,杜丽第5名,赵颖慧第37名。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女子10米气手枪—郭文珺夺金。

  ●男子飞碟多向—科斯特莱茨基(捷克)夺金,李洋第16名。

  ●男子10米气步枪—宾德拉(印度)夺金,朱启南获亚军。

  ●女子飞碟多向—努梅拉(芬兰)夺金,刘英姿第12名。

  ●男子50米手枪—秦钟午(韩国)夺金,谭宗亮夺银牌。

  ●男子飞碟双多向—格伦·埃勒(美国)夺金,胡斌渊第3名。

  ★女子25米手枪—陈颖夺金。

  ★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杜丽夺金。

  ●女子飞碟双向—基娅拉·卡伊内罗(意大利)夺金,魏宁第6名。

  ●男子50米步枪卧射—艾瓦江(乌克兰)夺金,邱健第19名。

  ●男子25米手枪速射—彼得里夫(乌克兰)夺金,刘忠生第10名。

  ●男子飞碟双向—汉考克(美国)夺金,曲日东第6名,金迪第7名。

  ★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邱健夺金,贾占波未进决赛。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