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光明日报:刘翔面对着什么考验

2008年08月18日 07:4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刘翔昨天晚上进住奥运村了,这意味着人们期盼的110米栏大战序幕即将拉开。

  说到110米栏大战,不能不提刘翔现在最强劲的对手罗伯斯,他不但以12秒87的成绩打破刘翔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而且还能连续不断地跑进13秒以内,这充分显示出他在这个项目上具有着超强的实力。如果单就实力而言,可以说罗伯斯已经略占上风

  ,但刘翔最终能否卫冕,对手实力只是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刘翔本人的状态和心态。

  刘翔的状态是目前最让人迷惑和担心的问题之一。刘翔今年还没有像样地参加过一场室外比赛,原来计划在美国比赛两场,可是因为受伤和抢跑都没有赛成,而为备战奥运,又没有把赴欧洲参赛列入日程。可以说,刘翔今年还没有感受过大赛的气氛,这对他的比赛状态肯定会有相当大的影响。好在奥运会是比4轮,预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刘翔可以在前两轮比赛中找找感觉,然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但是不管怎么说,就备战奥运而言,刘翔比今年已经在欧洲经历了五六场比赛锻炼的罗伯斯肯定是慢了半拍。

  其次是刘翔目前的心态如何。刘翔是个心理素质极好,抗压能力极强的运动员,这一点毋庸置疑。可是另一方面,刘翔面对的压力又可以说是最大的。

  昨天晚上男子100米飞人大战,博尔特以9秒69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成为众多媒体津津乐道的英雄,而想到鲍威尔的人却很少,其实分析一下鲍威尔在比赛中的表现也很有价值。鲍威尔本来也是一个极具实力的选手,曾经创造出9秒77的世界纪录,他4次跑进9秒80,14次跑进9秒90,所以即使他跑不过博尔特,也不至于输得太难看。可是昨天晚上的比赛,他不但没有兑现夺得金牌的诺言,而且连一枚奖牌也没有拿到,输得十分狼狈,究其原因,就是他的心理素质还不过硬,重大比赛中往往发挥欠佳,本届奥运会如此,去年的大阪世锦赛也是如此。所以有人说,在奥运会这样重大的比赛中,运动员30%比的是技术,70%比的是心理。

  状态和心态,这是刘翔面对的两大考验。(罗京生)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