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菲尔普斯的冠军身体解剖图:告诉你八金王的秘密

2008年08月18日 08:4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全球瞩目的泳坛“神童”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终于梦圆“八金”。 中新社发 CNS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站在水立方中央,面对看台高高举起握紧拳头的双臂,在无数闪光灯的照耀下接受万人的欢呼和敬仰,这一画面,将成为奥林匹克历史的永恒,这一刻,菲尔普斯是神!

  昨天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决斗,给“水立方”的8天激战留下了一个最为完美的收官。菲尔普斯收获了他的第8枚“金镶玉”,百年奥运前无古人,人们终于可以忘记曾经神话般的斯皮茨。

  “这真是地球人能完成的一切?”许多人在赛后都发出了同样的疑问,或许,他就是水星人。在《泰晤士报》的网站上,他们给出了一张菲尔普斯的冠军解剖图,从菲尔普斯脚板的长度、手掌的大小,到身高、体重、臂展乃至怎样的精神才能夺冠在这张图上应有尽有。

  脚部:没索普大但柔韧性好

  他14码(相当于47号的鞋)的脚虽然不如索普大,但也够大了,巨大的脚掌为他在水中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最特别的是他的脚面弯曲度超过常人15度,具有超凡的柔韧度,在水中就好像一副脚蹼。

  腿部:要的就是短

  菲尔普斯身高1.87米,裤长却只有 76厘米,上身比下身长得多。菲尔普斯短而粗壮的大腿,则更容易在触壁时发力。

  臀部:被认为是极品

  腰肢很长臀部瘦小,同时肌肉类型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被认为是游泳选手中的极品。

  肩部:宽肩让他滑行距离长

  他的臂展长达2.01米,比身高还多出14厘米。这就使得站在陆地上的“银鱼”双手过膝,如同三国里的刘备,看起来极不协调。可是,在游泳池里,这使他在水中垂直滑行的距离出奇的长,是他最大程度克服水阻力的关键。

  心脏:供血量是常人两倍

  他的心脏每分钟可以向身体送出30升的血液,而正常人只能有15升,这也就是他为什么能恢复得如此之快,成为多金王的原因。

  肌肉:“线条型肌肉”阻力小

  身高1.87米的菲尔普斯,体重却只有79公斤,全身的肌肉都属于“线条型肌肉”。这种类型的肌肉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并减少阻力,游起来自然快。与之相对比的是,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吴鹏身高1.83米,体重却有84公斤,属于“块状型肌肉”。

  “第五泳姿”:水下的他像艘潜水艇

  “第五泳姿”是蝶泳、仰泳、蛙泳和自由泳之外的一种泳姿,指的是运动员在出发起跳入水后和转身后的水下蝶泳腿技术。据美国海军研究潜水艇的科学家们研究显示,水下打腿比贴近水面或是在水上速度快很多。这主要是因为,水下静水阻力小,而且人在水下的人体流线形状极好,仿佛一艘潜水艇。“第五泳姿”是菲尔普斯的拿手好戏。据了解,菲尔普斯触壁后能利用推力“滑”出10米,比普通运动员多出三四米。 (扬体)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