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邹凯秘笈:降难度+瘦身 肖钦曾害怕失误后丢冠军

2008年08月18日 09:34 来源:天津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7日晚,北京奥运会体操单项决赛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馆举行,中国的“鞍马王”肖钦获得冠军。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8月17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中国选手邹凯以16.050分勇夺冠军,西班牙选手赫尔维 ·德费尔以15.725摘得银牌,俄罗斯选手安东·戈洛楚茨科夫以15.650分夺得铜牌。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金牌成绩15.875

  金牌成绩16.050

  【20岁邹凯】 不像其他体操选手那样强壮,非常容易长胖

  他有秘笈 降难度+不断瘦身

  20岁的年纪却已经是两枚奥运金牌的获得者,目前这支中国体操男队里最年轻的邹凯,在昨天晚上用一枚自由操金牌,宣告年轻一代已经崛起。他是继1988年的李宁和1992年的李小双之后,中国体操队第三位获得自由操金牌的选手。

  事实上这块金牌并不在体操队的“必拿”计划中,赛后邹凯也向津报记者证实:“我赛前也没有想到,只是想去冲一冲。”不过,为了确保金牌,教练组竟然临场决定降低难度——A分从6.8下调0.1。

  邹凯昨天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巴西队的伊波托利和西班牙队的德费尔。前者从2005年到2007年的连续三届世锦赛上在自由操项目上获得两枚金牌和一枚银牌,被视为最大夺冠热门;后者则是1999年和2007年两届世锦赛自由操亚军。

  伊波托利第三个出场,他的动作准确、稳定,没有出现丝毫错误,但在结束动作中却莫名其妙地摔倒。

  在看到最主要的对手失去竞争力后,邹凯的分管教练白远韶马上通过手机向看台上观战的中心正副主任高健和黄玉斌请示是否可以降低难度,很快白远韶的建议得到批准,邹凯以更加稳定的发挥轻松赢得这枚意料之外的金牌。

  赛后高健对记者表示,中国体操队向来都有临机应变、火线调整策略的传统,而这种能力也成为中国队的一大优势,在男团决赛的最后一项单杠比赛中,中国队就曾为确保金牌而全体降低难度。

  白远韶还介绍了邹凯夺冠的一个秘笈:“邹凯的成功完全是‘天道酬勤’,他不像其他体操选手那样强壮,甚至像女孩子一样非常容易长胖,所以他一边发挥柔韧性和协调性好的优势,一边要非常受罪地控制体重。”邹凯最后难为情地介绍瘦身经验说:“不断地跑步,这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

  小眯赛后最想啥?

  尽管已是奥运会冠军,但这个从四川古城泸州走出来的男孩儿依旧纯真,他在赛后说自己现在最想做的事情是吃上妈妈亲手烧的青椒肉丝。

  体操队给邹凯起了个“小眯”的外号,因为他生活、训练中总是眯缝着眼睛,好像一直睡不醒的样子。不过昨天晚上,“小眯”却让所有观看自己比赛的人都睁大了双眼。在自由操近乎成为中国队软肋的时候,邹凯的横空出世让人长出一口气,但他自己却丝毫没有意识到这枚金牌的重要意义,“我只是在努力发挥自己的能力,我只知道我是中国队隔了好多年后的又一个自由操冠军。”

  与男团夺冠时相比,邹凯这一次显得格外平静,他最为激动的表现也只是在看到德费尔得分后,从领队张佩文手中接过一面国旗披在肩上,享受着全场观众的欢呼。对于自己的平静,邹凯说:“我大多数的激情都在男团夺冠那天释放出来了,我们都认为那才是最最关键、最最重要的一枚金牌。”

  邹凯坦言,自己的自由操还远未到完美的境地,“我的最大问题就是动作太粗糙,还有很多细节地方需要提高,这也是我在今后训练中的重点。”

  邹凯还将在19日参加单杠决赛,他说已经拥有的两块金牌将会使自己更加轻松地面对。有记者盛赞这个男孩儿拥有一颗斗志昂扬的心,但“小眯”却摇摇头说:“我的精神和在抗震救灾中的那些英雄们怎么比啊?我只能用金牌来让受苦的家乡父老们开心一下。”(赵焱 申炜)

  【23岁肖钦】 尽管昨天加冕成功,但在比赛中出现了分腿失误

  他曾害怕 失误后丢了冠军

  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连续遭遇失利打击的肖钦终于证明了自己“鞍马王”的实力,来自八一队的他终于可以让自己的军礼在奥运赛场上展现。赛后在混合采访区看到记者时,刚刚23岁的肖钦大喊了一声,和每一个中国记者拥抱着。

  肖钦原本在4年前就该获得鞍马金牌,但由于低级失误而错过,即便昨天加冕成功,他也在比赛中出现了分腿失误。赛后肖钦对于自己的失误也有些不好意思,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个劲地道歉。

  记者:比赛中你出现了失误,在后来等待裁判打分时紧张吗?

  肖钦:其实教练在赛前已经做好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我上场时并不紧张,要比男团决赛时轻松多了,但是我还是出现了分腿的小失误。在裁判给我打分时并不紧张,就是在等待后面选手得分时太紧张了。我在出现这个失误后一度担心自己拿不到冠军了,整个比赛只有10分钟,但实在太难熬了。

  记者:你在颁奖仪式上敬着军礼唱国歌,你在以前的颁奖仪式上会这么做吗?当时心里在想些什么?

  肖钦:我其实很少敬军礼,但我毕竟是一名军人,这个在奥运赛场上敬的军礼是我一直都期待的,但是我却整整等了8年。

  记者:现在最想说什么?

  肖钦:2004年是我们最郁闷的一年,但之后我在历次大赛中基本做到了“零失误”,我终于也可以被叫做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大满贯了。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