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央视刘建宏建议给姚明和中国男篮建塑像(图)

2008年08月18日 11: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月16日,北京,央视奥运频道主持人刘建宏。 中新社发 王志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17日的奥运直播室里,两位体育老记来了,他们就是《广州日报》著名体育记者周志伟以及央视著名体育主持人刘建洪,两位围绕着中国体育发展的大命题展开了对话。

  “不要忘记我们还是奥运会的承办者”

  中国的金牌数量今天已经突破了雅典32金奥运会的数量,从中国拿第一枚金牌到今天自己承办奥运会,中国体育的发展经历了几十年的历程,对于这个宏观的问题,作为央视著名体育主持人的刘建宏,有什么样的见证和分析呢?

  “今天是值得庆贺的一天,不仅仅是对中国体育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对世界体育,对奥林匹克运动来说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从昨天晚上说起,博尔特昨天9秒69的成绩,永远跟北京奥运会联系在一起,今天菲尔普斯拿到第八枚金牌,他成为了历届奥运会金牌总数最多的运动员,这也是一个奇迹,今天对于世界体育是这样,对中国体育这是这样。在小项上,比如说今天的赛艇,终于拿到了一枚金牌,马上赛艇比赛要结束了,这时候拿到了金牌,这个是我们在这个项目突破的开始,在其他的项目中,男子游泳我们第一次登上了领奖台,包括摔跤,我们知道刚刚有一位摔跤选手拿到了金牌,这已经形成了很多突破,中国体育的面越来越广,而过去只关注举重、体操、乒乓球等项目。”刘建宏首先总结了奥运场上值得记住的赛事。

  说起中国体育的发展,刘建宏强调中国体育的实力不仅仅是在于金牌的数量,还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了我们是本届奥运会的承办者。

  “从几个方面我们谈中国体育的发展。第一个话题中国体育整体实力确实在最近的这几十年中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在这些提高中,尤其以竞技体育作为最高水平的代表,在这方面有很大的牺牲,这种牺牲不仅仅是金牌总数不断的增加,而且我们在很多项目中也提到都在全面的追赶世界先进水平,这是我们看到的一面,另外从你刚刚谈话当中得到第二个结论,这次北京奥运会不仅仅是奥运会参与者,我们还是奥运会的承办者,这一点意义不能忽视,大家都把眼光盯到比赛上,可能对东道主的角色都有一点点淡忘,但是不要忘了,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作为东道主,不管是谁,都要提供最好的服务,大家来了,都要高高兴兴的,如果在北京和奥运会有着更密切合更直观的关系,我们能不能把博尔特命名为博尔特赛道,以后大家看到就知道博尔特在这里创造了9秒69的素质。我们可以把菲尔普斯的泳道命名为菲尔普斯泳道,让人记住菲尔普斯在这儿创造了游泳的奇迹,如果我们有这种胸怀,我们不仅是奥运会金牌总数上取得领先,我们还在东道主、承办国的概念上取得突破。”

  给有出色表现运动员建塑像

  从冲金到承办奥运会,体现了中国体育的一大跨越,刘建宏说虽然我们已经不提东亚病夫了,但是却产生了对金牌的迷恋。

  “中国有一个心结,在任何一篇报道没有人说到东亚病夫,现在没有人提了,必须要用金牌给民族输入自信,当奥运会的金牌达到100多枚的时候,自信已经初步的拥有了,但是金牌的不断积累,加上这几十年受到的教育和影响,使得我们某种程度上有金牌迷恋症和金牌依赖症,如果不拿金牌,就心理不舒服,我承认看到金牌拿到,看到国歌响起,国旗升旗起的时候,还是非常激动。但是我觉得随着金牌继续的递增,有一天是需要把我们的依赖症和迷恋症逐步治疗,治愈,总有一天我们会觉得,这个金牌就是这个项目在短时间内有优秀的队伍或者是优秀的运动员在那一天达到了世界高峰。胜负只是暂时的,体育是永恒的,享受体育才是真正的本质。当你有一天享受体育快乐的时候,我们才能够淡看这些东西,包括我,我在这儿就像是传道人说这些理念,”

  其实,真正的奥运遗产不在于金牌,而是把精神传递下去,刘建宏建议给一些出色的运动元塑像或者以运动员的名字命名场馆。

  “我忘掉了是哪一年,德国的冰球队击败了前苏联的冰球冠军,当时回国后举国欢庆,给他们都立了塑像,就像是姚明,我们可以在五棵松立一个中国男篮的塑像,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历史。包括孩子都知道,看到这个塑像都知道这个历史,比如说前年去德国汉堡球场采访,在汉堡球场边上有一个大角,这个是汉堡一个球员的大角,这样不仅能记录历史,而且给很多人给直观的启发,在好莱坞,有很多明星的手模,或者是脚模,这其实也是一种文化,我们把这种外在的形式忘掉的时候,就是一种文化,我们这次奥运会,我补充一个观点,当这次奥运会结束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要认为奥运会已经结束了,奥运会在中国刚刚开始,这将会给中国留下非常丰厚一大笔的奥运遗产等待着我们继承,这就等我们胃口有多大,其实东西非常多,如果都消化,你会变成真正的体育强国。下一届的奥运会是伦敦,真正奥运会遗留的遗产,100年以后可能对中国都有影响。”

  支持郎平 走出去说明我们强大

  对于郎平的任美国女排当教练,带领美国队打败中国,刘建宏说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我也注意到网上的这些争议,但是差不多60%的网友支持郎平,在他们的心目中,郎平是一个体育英雄,这体育了我们心态的成熟和进步,不像过去,如果击败了我们,成了我们最大的对手,我们很不好受,如果还这么想,我们太失败了,或者是太狭隘了,反过来说,一方面我们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提高我们的水平,另一方面,如果你想成为大国,我的大国不是侵略的大国,不是盛气凌人的大国,而且在国际事务承担更多的责任,这样的大国才是真正的大国,我想体育也是国际事务中的分支。我们宁愿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的体育局部确实领先了,我们国家确实有了一定的实力,这时候我们承担一些国际事务和国际责任是应该的,我们的羽毛球,乒乓球都应该大量的往外输送教练,而不是运动员,我不反对有些队员出去代表其他国家回来打比赛,我不反对,但是也无所谓,这些东西不起来作用,你要想帮助欧洲人提出他们的水平,最好是把教练送出去进行交流,其实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如果乒乓球只有中国人夺冠,中国人打,这个项目可能会从奥运会撤出来,柔道贡献给奥运会、跆拳道韩国贡献给奥运会,但是也不能你一个国家拿,这样都是一个国家拿,这就变得不好玩了,我们把教练送出去,帮助其他的国家提高乒乓球的水平,让全世界的乒乓球水平都起来,我们不拿金牌也无所谓。”(文/叶幸菲)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