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揭秘奥运兴奋剂尿样武装押运 押运方案修改43次

2008年08月18日 11:1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揭秘奥运会兴奋剂尿样武装押运

  奥运押运方案先后修改了43次 每名押运员都签了保密协议

  在整个北京奥运会安全保卫的工作中,有一个环节是被公认的重中之重,那就是对运动员兴奋剂尿样的武装押运,任何一点点的闪失都将可能直接影响到一名运动员的运动生涯和荣誉。为此,负责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尿样等重要物品武装押运的北京振远护卫中心挑选了最优秀的“精兵强将”,提出了近乎残酷的押运要求,并对奥运押运方案前前后后修改了43次。

  记者今天从北京振远护卫中心基地了解到,奥运会开幕7天以来,振远护卫中心已经顺利押运兴奋剂检测尿样二百余次,所有押运工作未出现任何纰漏,全部安全、准时完成。

  “北京奥运会上,振远护卫中心从5700名护卫员中层层选拔了298人直接参加奥运押运任务。同时,振远还制定了包括不允许违反勤务规程、不允许随意下车、不允许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不允许改变押运路线和停车位置等一系列的严格规定。振远护卫中心总经理王和如向记者介绍说。

  “我们绝不能接触装尿样的箱子”,负责水立方尿样押送的“兴22车组”押运员李平胜对记者说,在整个押送过程中,接触到尿样箱子的只能是负责护送尿样的转运员。押运员们的责任则是在转运员出来之前,打开押运车的车门和其中的金库门,待转运员将箱子放入金库内后,再将金库门、车门逐一锁好。李平胜说,整个押运途中,押运员不能跟转运员闲谈,更不能说与工作无关的事,即使途中听到转运员交谈关于比赛的内容,押运员也绝不允许对其他人转述。为此,每名押运员事先都签署了保密协议。

  据了解,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负责奥运会兴奋剂检测尿样的所有押运员除了执行任务外,24小时都不得离开基地,必须随时待命。而每次任务的时间都是由北京奥组委提前两小时通知,押运人员事先并不知道。得到通知后,押运员们的准备时间只有大约半个小时,准备工作包括领取枪械、装备、检查车辆等,其中最关键的是要上厕所。

  李平胜告诉记者,由于有些运动员赛后因紧张或者大量失水等原因,迟迟不能排尿,押运员只能在车里等待,最长一次足足等了6个小时。在等待的过程中,押运员不允许离开押运车,所以他们必须尽量少喝水、少吃东西,达到不上厕所的目的。

  据李平胜介绍,在整个武装押运过程中,只有车长可以带一部手机,而且只能与场馆、检测中心进行联系。而且每辆车的行车路线都已由振远护卫中心的指挥中心通过GPS设备事先进行了固定,一旦车辆偏离这条路线超过15米,指挥中心将立即报警,同时远程对车辆实施熄火处置。如果在行进途中遇到了堵车等意外情况,押运员也绝对不可以下车,必须用电台通知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指定新的路线;如果押运车遇到抛锚等事故,只有司机可以下车查看,若故障无法排除就需要通知指挥中心调配车辆接力押运。

  王和如还向记者透露,如果在武装押运过程中遇到了意图不轨的人员、车辆,押运员将按动车内的紧急报警按钮,3分钟内事发地附近的警力就会前往支援。若支援警力未到时对方即有进一步的行动,押运员即可朝天鸣枪示警,对方若再前移,果断使用武器。但是,振远护卫中心使用的均是只制服对方而不会致命的非杀伤性武器。(记者 李松 黄洁)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