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加华裔选手奥运上演黑马传奇 回望艰辛激动落泪

2008年08月18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的决赛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进行,加拿大卡萝尔·黄(左二)战胜日本选手伊调千春(左一)获得冠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8月16日,北京奥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的决赛在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进行,加拿大卡萝尔·黄战胜日本选手伊调千春获得冠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加拿大《星星生活》报道,加拿大派遣史上最强军团前赴北京奥运,出征前并信誓旦旦要取得佳绩。可是到奥运开幕一周时,奖牌榜上依然挂零,直至8月16日,加拿大越南华裔选手黄嘉露(Carol Huynh)在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摔跤决赛中3比1干净利落战胜日本名将伊调千春,为加拿大赢得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加拿大代表团终于松了口气。

  黄嘉露获得奥运摔跤金牌消息传到她的家乡,卑诗省哈泽尔顿(Hazelton)市的居民都异常兴奋。这个小城市只有三千多人口,多数人都认识黄嘉露。哈泽尔顿位于卑诗省中北部内陆区,自从黄嘉露有心代表加拿大出赛后,该市居民已经为他发起三次筹款。因此这一次她的成功,也是全市居民的成功。

  在黄嘉露16日上午11点成功打入女子自由式48公斤级摔跤决赛,提前为加拿大锁定一枚奖牌,并在下午越战越勇取得金牌,让加拿大各大主流媒体和网友纷纷兴奋不已。在加拿大各大中文网上,大家也纷纷发帖,对她表示祝贺,并以她身为华裔而骄傲。

  黄嘉露今年27岁,近8年来参加的各项国际摔跤赛都排名较前,曾获2007年的泛美国家赛、2006年的黄金大赛(Golden Grand Prix)和2005年的世界大学赛冠军。她于2003和2006年举行的女子摔跤世界杯赛中分别获铜牌和银牌。

  在决赛战胜伊调千春后,黄嘉露非常激动,尤其是她的两名教练,回休息室途中兴奋的把她顶在肩膀上,让她接受全场的掌声。而在其后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北京的空气中第一次响起了加拿大国歌,在国歌响起后,黄嘉露留下了激动的眼泪。身在体育馆的上百加拿大人也随着国歌摇动着枫叶旗,其中一些人也激动的留下了热泪。

  后来黄嘉露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我的父母一直努力工作养家糊口,对他们来说能来到这里看我实现梦想有特别的意义。我知道比赛必须按我的节奏来打,我成功了。”

  黄嘉露的父母都前往赛场为女儿助战,他们往返北京的3000加元费用,还是黄嘉露回母校募捐而来的款项。

  比赛后,黄嘉露对加拿大《环球邮报》表示,“能在这里看到我有如此的成就,目睹我实现梦想,对我父母而言,十分特别;我就在他们眼前实现梦想。”“我的父母也来到现场观比赛他们会为自己身为加拿大华人而感到骄傲。”

  黄嘉露说,“我是我们家中第一个在加拿大出生的,我的父母都是中国人,我的妈妈出生在越南,我的爸爸3岁时移居越南,他们都在越南长大,后来他们决定移居加拿大。他们得到了在哈泽尔顿一家教堂的赞助,我也是在那里开始练摔跤的。我努力训练以增强信心。”

  70年代末的越南难民潮,黄嘉露父母逃离越南定居加拿大卑诗省,接受一家教会捐助,住在当地土着保留区,干过餐馆侍应、卖首饰的小贩、码头工、锯木工,辛苦的将5个孩子养大成人。黄嘉露从高中起接触女子摔跤,谈到父母时,她充满着感激之情,“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尤其是敬业精神。”

  1980年,黄嘉露出生在哈泽尔顿,因为家境窘迫,她的幼年教育都是由当地教会负责。随后,她就读于卑诗省着名的西蒙弗雷泽大学,攻读运动心理学。这次夺得奥运会金牌后,黄嘉露即将获得艾伯塔大学的心理学硕士学位。

  黄嘉露学习摔跤起初只是希望能像姐姐一样通过体育锻炼身体,却不想从此成为加拿大金牌的希望。加拿大的女子摔跤一向是强项,2004年雅典奥运会,加国就在55公斤级拿到一块银牌。在卡尔加里女子摔跤俱乐部受训的黄嘉露2001年杀入世锦赛决赛,就成为加拿大女子摔跤的未来之星。

  4年前的雅典,女子摔跤刚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时,黄嘉露在加拿大选拔赛上落选,她以此激励自己,一定要出现在北京。“4年前我对自己承诺,我付出了自己的一切。”此前她的最佳个人战绩是2007年获得泛美运动会冠军,她还曾于2005世锦赛上获得该项目第三名,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上都只名列第五。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她绝对算是黑马。

  在16日的比赛中,黄嘉露一路过关斩将,在1/8决赛3比1战胜阿塞拜疆选手斯塔德尼克,1/4决赛战胜3比0大胜韩国选手金亨住,半决赛3比0胜哈萨克斯坦选手巴卡特尤克,从而进军决赛。

  决赛中,黄嘉露的表现更加出色,她在开始阶段牢牢地锁住了伊调千春让她根本无法获得有效的攻击机会。在第一个两分钟里,黄嘉露连续获得了4个有效分,取得了第一局的胜利。第二局的比赛,虽然伊调千春也获得了一个有效分,但是关键时刻黄嘉露显得更加主动,她凭借出色的技术获得了两个有效分。最后时刻,伊调千春没有办法获得逆转机会。最终,黄嘉露拿到了该项目的金牌。(连鹏)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